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言語暴力重傷感情 夫想挽回妻覺徬徨

2017/12/1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的婚姻關係讓我很迷惘,在過去十年中,老公對我造成許多的傷害,因為事業不順,他常暴怒,對我有許多言語暴力,問他為何要如此對我,他總會為他的失控找藉口,說是因為我不肯說我愛他、不願意放棄我的工作幫他。直到前陣子我離家出走,老公才又變得關心我、尊重我,但我覺得這一切都已太晚,我對他已經沒有熱情了,然而想到要帶著孩子當單親媽媽,仍讓我十分恐懼,而且現在的生活又好像沒那麼糟。如果他表現得很差、一直對我不好,我就有理由離開,偏偏他最近像變了一個人,讓我不知如何面對,也很怕他故態復萌,覺得自己好優柔寡斷,不知道該不該結束這段關係?

A:

婚姻是個連續的動態過程,無法像機器一樣,按個「reset」鍵就可以重新啟始,將所有不愉快的記憶抹除。許多人也跟妳一樣,在掙扎之海載浮載沉,不斷尋找目前關係的意義,試圖說服自己:「婚姻不就是這樣嗎?」但有時「離開」的念頭那樣強烈,腦中不斷縈繞著自由的呼喚。

雖然過去的傷害提到的不多,仍能感受到那些傷痛和陰影還在,如果沒有共同面對、經歷真心的原諒,目前的和諧也只是表面。除非信任感重新建立,關係才可能再順利往前。

這是個不容易的階段,情緒起起伏伏難免,有悲傷、悵愁,也有恐懼、疑惑。先生的改變是否只是一時?會不會又舊事重演無法確知,但斷然離去的風險也不低,也可能讓自己陷入更巨大的困境。

關於離婚對子女的影響,專家學者們有許多不同的見解,其影響程度與「雙方處理離婚過程的狀況 」以及「離後生活變動的大小」有很密切的關聯。離異後的失落療癒,對許多人來說,更是一段艱辛的歷程,生活型態、經濟壓力、人際關係等,都可能逢遇劇烈的震盪與轉變,社會文化對離婚女性有形無形的刻板印象,令許多人在離婚後面臨的不僅是壓力,還有一波波情緒的浪潮,很容易因為婚姻失敗而產生自我懷疑。有些人因人際支持系統、對變動的調適力較強,生活的脫序、混亂不致太久,有些人則需要二至五年,才能從失落中漸漸復原。

或許,擺盪和進退維谷的不適感還要持續一段時間,請別太責怪自己的躊躇和變來變去。但就像前文所提到的,信任的修復與原諒過去也是一個選項,不妨再給彼此一點時間,愈瞭解和認識自己,就愈容易心境澄明,更有力量應對未來的許多不確定。無論最後的決定是如何,「與自己和解」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