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驚豔醫院美食街

2017/12/10 06:00

飲食也是另一種療癒,成功的醫院美食街可以讓病人、陪病、探病者的心情都得到紓解。(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去醫院,除了探視生產者生孩子可以說恭喜外,看病或探病都不是件開心的事,偏偏這種天天上演著生老病死的地方,又是誰都免不了會去的。每家醫院都有美食街供應各種食物,除了醫護人員,更多是病人的家屬或探病的訪客,可惜大部分醫院都將餐飲街設置在地下樓層,光線靠的是燈光照明,空氣流通靠冷氣機循環,隨時都是擁擠、吵雜的。

多數醫院不管美食街的面積有多少,都塞滿各種商家,看似熱鬧,實則紊亂,因為每家店面的空間都不大,工作環境大都侷促,有些從櫃台外就可透視到內部的雜亂,這樣的環境除了圖它方便,毫無用餐品質可言,而那些櫃位占著地利之便的優勢,販售的食物除了煮熟、可食之外,味道是談不上的,用餐者只能挑選自己能接受的品項,好不好吃、滿不滿意那要碰運氣,如果可以,除非必要我很少在這種地方消費。

前不久去北榮總探視一位住院開刀的朋友,離開時正好是午餐時間,又渴又餓,本想找便利商店買水喝,結果走進一樓的左側大廳發現居然是飲食街,寬敞、整潔、明亮、舒適,太驚豔了,記得兩年前來過不是這個樣子,眼前的布置、商家、動線、餐點品項好像都更換過,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心情忽然變好起來。

走一圈看到有新鮮現打的各種果汁、有台灣小吃、北方麵食、中式簡餐、和風口味、西式速食和麵包糕餅舖,基本幾大品項和口味都有,店家數量比起之前少了一些,所以空間變大、動線也流暢多了。少而精、小而美,就該是這樣,商家多只是租金多收些,口味多再吃也有限,還不如隨時評鑑他們的表現,做得不好的就換掉,而不是以收取權利金為主要考量。

醫院需要把關的不只是讓病人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飲食也是另一種療癒,讓病人身體的痛苦和陪病、探病者的心情都得到紓解,醫院就成功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