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談中正紀念堂轉型 受難家屬走過中正路就不開心

2017/12/04 06:00

「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昨日舉行第一場願景工作坊。(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昨日舉行第一場願景工作坊,共有22名民眾參與,包括16歲的高中生、中年外省第2代、76歲的受難者,居住地最遠來自屏東,現場討論氣氛熱烈,雖偶有言語交鋒,與會者多認同過去歷史發展各有不同的認識,在尊重不同聲音及意見的情形下發言。

議程中也邀請專家學者開講,提供資訊並回應民眾提問。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主講「面對歷史的幾種可能」,花亦芬表示,台灣過去對228和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相當分歧,但這幾年已淡化許多。她提醒,「轉型正義在面對歷史的時候,重要的不是去爭執誰的記憶是對的、誰的記憶是重要的,而是要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衝突。」

淡江大學建築系講師謝明達主講「使用空間的幾種可能」指出,中正紀念堂名為公園,包括圍牆設置、排列如兵馬俑的路樹、建築本體的配色等,卻都在營造陵墓的氛圍,他支持做某種程度的轉型,但因牽涉甚廣,仍需有更多共識。

「走過歷史的幾種軌跡」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黃溫恭女兒黃春蘭分享父親受難經驗和她本身經歷的不公對待,現場也播放事先採訪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顧問陶士君的影片。黃春蘭坦承每次只要去「中正路」就不開心,公然迫害她父親的人物,不該繼續存在在公共建設的名稱上。

參與者分4組討論「轉型方案如何撫平歷史傷痕」與「轉型方案中空間改變的幅度」2個題目,其中,和解共生、看向未來、空間及堂體設施更便民、平權、友善是與會者的共識,大家也認同228和白色恐怖等歷史悲劇確然存在。大致來說,與會者對圍牆的改變較有共識,對堂體、銅像移除等問題則眾說紛紜,具體建議則包括轉型變更方案應說明所需預算及財源、以公投方式擴大民眾參與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