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一支香療法 忘記時間

2017/12/04 06:00

文/呂政達

牙買加短跑健將波特有個「閃電」的稱號,巴西里約奧運後,他被稱為「全世界跑得最快的人」,我們很難想像,短短的9秒多,他如何起跑、助跑和衝刺,但我們應該多次想像過,短短的9秒,我們為什麼不能達到同樣的速度?

感謝攝影技術的進步,那一年,美國的網站上就用慢速分解波特每一個跑步的動作,我們就知道隨著每一秒鐘的消逝,波特的肌肉如何使力、如何做出每一步每一步的連續動作,如何讓那9秒鐘爆發出驚人的衝刺力。同樣的順序,我們也在動物星球頻道看過獵豹急竄攻向牛羚的動作,在慢動作的分解裡,似乎那短短鵲起狐奔的幾秒鐘,可以通向永恆。

事隔多年後,當我迷惑於一個人在短短的時間尺度內,能夠做下什麼事情時,我會回到那個網站,提醒自己,不是時間的問題,是心的問題。

在佛法的世界內,時間從來就不是真正的問題,而是心進入現象界後的虛妄顯現。其實,我們現代人被綁得死死的時間觀念,已是人類歷史非常後頭的事了,古代修行者的坐禪一支香或是兩支香的時間,我們就無法真正的體驗。想到一支香,我們第一個反應是,那等於多少分鐘呢?你看,這種想法多麼被現代觀念所約制著。

廣欽老和尚生前住持過的承天禪寺,發行過一張《一支香》專輯,聽著專輯中忽快忽慢的念佛號和跑香過程,把早晚課全都收納進一支香的時間。有一支香的時間能夠專心地念佛和跑香,其實也是現代人的一種福報。如果你也有過一支香的觀想經驗,請至少在香從燃起到燒盡之間,忘記了時間的存在。

時間和心,其實是相對的觀念。靈鷲山心道法師推廣的九分禪,要修行者在9分鐘內做到深呼吸和放鬆,「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然後心無所觀」,有時候我想,如果也把這9分鐘分解放在網路上,記錄每個觀想的動作和過程,那9分鐘約莫也就是一支香的時間,讓心靜下來一支香,也讓那裊裊飄散的一支香,當做是我們的心。

點香也就是召請,早晚課前要念的《爐香讚》,就是讓諸佛菩薩隨著香氣如現眼前,但請修行者記住,那迴迴繞繞的香終究是無需依著的。

許多人認為廣欽老和尚是台灣佛教史上,唯一終生苦行,也是唯一的禪宗,他就如此說道:「心若至誠,則念佛時,不但有異香華光的瑞相,即使在山中,以三根草為香柱,也會發出香味來,佛菩薩是遍滿虛空的,不只在寺內,心至誠,就與佛相應。」

且把一支香的短暫,化為修行者的永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