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個性緊張易焦慮 負面思考影響生活

2017/11/2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是個容易緊張、一點點小事就很焦躁不安的人。比如身體不舒服就會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重症;一被老闆唸就很怕會被裁掉;中午打電話老公沒接,整個下午我都沒辦法專心工作;就連做個健康檢查,也會緊張得渾身發抖。老公的個性則是大而化之,對很多事情都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剛開始他還會聽我說,到後來也懶得聽了,只會吐槽我庸人自擾、生活太閒,認為我煩惱的事都沒甚麼大不了。他愈是叫我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要想太多,我愈焦慮,最近甚至常常全身痠痛、胸悶,對未來很悲觀,甚至擔心老公會受不了我而離開我,每天這樣緊張慌亂,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辦。這樣算焦慮症嗎?如何能讓心情穩定一點呢?

A:

焦慮不安常是因為缺乏自信和害怕事情處理不了,而在事情發生前,容易有大量負面想法和負向預測,擔心最壞的情況發生。所以,真正困擾妳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那些對於事情的想法,是那些信念不斷在增加妳的壓力。

焦慮人人都有,若未嚴重影響生活運作和失去控制,仍屬一般性的焦慮。在臨床上,焦慮症有許多明顯的生理、行為症狀,因描述有限,無法確知更多相關資訊和壓力程度,最好還是到身心科做深入評估。如果煩憂的習慣很根深柢固,除了多運動和經常練習腹式呼吸、肌肉放鬆來減輕焦慮,對於那些容易引發焦慮的負面想法,比如不斷想著:「假如……怎麼辦?」需要予以反擊,運用正面、肯定、冷靜的陳述來替代或駁斥它,告訴自己:「我相信我有能力克服它」或「我有辦法處理」。一旦對事情有新的觀點,面對挑戰的信心增強了,壓力和焦慮感就會減低。

此外,也可試著提醒自己不要把焦點放在恐懼上,儘量放在「能做些甚麼」;若專注在害怕的事,比如擔心另一半討厭妳,恐懼就會控制妳的想法及反應,讓妳更難放鬆、言行失常。將注意力放在可以做的事情上,全心活在當下,想法通常會比較實際、客觀,較不易陷入恐懼、慌亂的泥沼。(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