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菜價貴 老嫩要通吃

2017/11/19 06:00

菜價貴時,芹菜嫩的部分用來炒菜,外圍比較粗的就切丁,撒在湯裡當提香的配料。(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葉菜的生長期從15天到1個月不等,然而入秋以來,既沒颱風又沒豪雨,算得上是風調雨順的,這陣子卻偏偏菜價奇貴,無論菠菜、芹菜、花椰菜、大白菜、隨便一樣買起來都要100多,連蔥一斤都要價240元,不禁懷疑是不是人為操縱,可是行情普遍如此,消費者除非不買不吃,否則也只能乖乖掏錢。

菜價便宜的時候,挑精撿嫩不覺得浪費,炒豆苗只用一心兩葉還認為理所當然;可菜價貴的時候,多摘一段菜梆子都捨不得。可是那些習慣摘除的部分,本來口感就不好,為了省錢,硬吃也不妙,除非換種方式處理,例如大白菜或高麗菜外層的葉片,本來是炒的,改成紅燒或煮湯,便不覺得粗硬難嚼,或者改變刀工,讓粗硬的部分因為體積變小而提高接受度。

例如芹菜,本來一把才20,頂多30的,這陣子居然要50元,摘掉的比預備用的還多,看著真是可惜;其實現在的芹菜還滿嫩的,只是每株芹菜都有一兩根比較粗的梗,如果一起炒進菜裡,當然也是不浪費的方法,可是仍然吃得出纖維的口感,與其上了桌才挑掉,通常我洗菜的時候就會分開。

嫩的部分用來炒菜,外圍比較粗的就切丁,可以撒在湯裡當提香的配料,例如貢丸湯、魚丸湯、米粉湯、肉羹這些非常台味,但是日常生活中常會因為它簡速而不時派上用場的食物,若少了最後那撮提香的芹菜末,味道就不那麼到位了,有時還會特別去買,可是如果用得不多還真不好買,但如果挑撿芹菜的時候注意留下粗梗,不但好用,也不浪費。短時間用不完的話就切碎,用小盒子裝起來放冷凍庫,需要的時候取出來直接加入湯裡非常方便;雖然也可以放香菜,但是香菜不耐保存,更不能冷凍;包括切除的蔥尾段也可以炸蔥油,青蒜尾切絲可以撒在紅燒魚或肉上面,如此廢物利用,也算是對抗菜價最實惠的辦法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