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以美食感動旅人─日本佐賀縣

2017/11/07 06:00

佐賀懷舊館熱賣的佐賀牛燒咖哩麵包,遊客可千萬別錯過!

撰文˙攝影/榮青

有田燒咖哩套餐的美味甜點,擺盤美如畫。

第一屆九州B級美食競賽亞軍西西里飯,不只養生、美味,價錢更親民。

位於日本九州西北部的佐賀縣,總面積2400平方公里,幅員雖無法與鄰縣福岡、長崎抗衡,豐富的自然景觀與人氣觀光景點卻名揚海外,尤其在地特色美食更令遊客趨之若鶩。原本從台灣過去交通上較為不便,但自從今夏有台灣虎航包機直抵,更有旅行社推出佐賀4~5日遊超值團體或自由行各行程,使台灣遊客輕鬆、省時前往,一抵佐賀機場並可立即感受當地的溫馨歡迎,立馬精神飽滿開啟探索佐賀美食之旅。

利用炭的高溫與遠紅外線燒烤方式,少火星、鎖住水分,使佐賀牛令人垂涎。

佐賀家武雄本店的共享餐重頭戲,佐賀牛上場啦!

究極和菓子 小城羊羹

外觀古樸的佐賀牛燒肉料理名店──佐賀家武雄本店。

往昔日軍作戰逢抗壓與補充體力時,好攜帶且咀嚼不易發聲響的羊羹可謂極品,也帶動需求量。戰後,羊羹普及庶民,成佐茶聖品。羊羹之名與羊何關?原來置涼的羊肉湯成羊羹可佐餐,流傳至日本後,考量僧侶茹素,改以豆類、寒天和砂糖等,創出蘊含如葷羊羹般珍貴的營養甜品羊羹。

村岡總本舖熱誠款待賓客的櫻羊羹與抹茶,挑逗賓客的味蕾。

江戶時期猶為珍品的砂糖被大批引入長崎,並一路運送到本州。佐賀位處此「砂糖之路」途中,與其他被路過商家因易取得砂糖,順勢研發眾多甜品,位居佐賀中央、櫻花名所暨名水百選之都的小城,就成羊羹大本營。如今,加盟小城羊羹協同組合共28家業者,20家在小城,均以小城此地名冠做產品商標認證,名聞遐邇。

佐賀小城是小城羊羹大本營,聚集多家羊羹業者加盟小城羊羹協同組合。

小城羊羹承襲江戶時期傳統工法,食材比例被嚴謹控管外,往昔偏高的糖、較低的紅豆含量之甜膩感也被改善得爽口;尤其綿密又柔軟內層由外層砂糖裹覆,添增顆粒口感與趣味。製作小城羊羹翹楚首推創立於1899年的村岡總本舖,其待客的色美、清香櫻羊羹與抹茶令遊客卸去僕僕風塵,而羊羹資料館提供的羊羹見學,豐富史料、道具等收藏,開拓遊客視野。逛至賣場,紅豆、南瓜、櫻花、黑豆、栗子等口味,乃至高級丹波白小豆製、丹波大納言製羊羹,林林總總,再度令人大開眼界、買到手軟。

令人銷魂的有田燒咖哩與清爽沙拉。

佐賀縣警察部廳舍改建的佐賀懷舊館。

九州B級美食亞軍 西西里飯

西西里飯之名源於料理中有如義大利國旗的綠、白、紅配色,起初為佐賀市一咖啡廳研發的員工餐,孰料群起效尤,超人氣已持續40餘載,並曾博得第一屆九州B級美食競賽亞軍呢!佐賀有許多餐廳供應此親民美食,雖食材與擺盤方式各放異彩,卻不失其多層次口感精髓。

以佐賀縣警察部廳舍改建的典雅餐廳──佐賀懷舊館的西西里飯為例,底層為淋上特製醬汁、入味又彈牙的養生米飯;中層精華為炙烤A5等級佐賀牛肉所切成的薄片(也可用炸雞取代);上層為獨特造型的冰葉日中花,略帶鹹味卻清新、爽脆。此近年極夯餐桌新寵生菜,輕托著水煮半熟蛋、炸蓮藕與地瓜片,伴以杏仁片,美乃滋勾勒的優美線條,風味與美感並蓄。當劃破半熟蛋,與蛋黃纏綿的佐賀牛肉,交織出鮮美與順滑口感,內心歡愉恰如窗外翩然起舞的紅楓。

佔據餐盤另一大半要角是豐富生菜如萵苣,並綴以小黃瓜片及紅蘿蔔雕花片。值得一提的是,佐賀懷舊館精選由佐賀大學利用海水栽培的生菜,養分、含水量特高,令人吃了神清氣爽。此以健康、養生為導向料理,搭配南瓜濃湯、醃漬開胃菜與梨果凍、咖啡的套餐,定價1,998日圓(含稅),物超所值。另外,餐廳另一熱賣的佐賀牛燒咖哩麵包,也千萬別錯過!

令人垂涎好滋味 佐賀牛燒肉料理

在日本備受矚目的牛肉極品黑毛和牛──佐賀牛,色澤鮮豔且帶有細膩紋路的脂肪,油花均勻分布添增了肉質的滑嫩與多汁,口感更香甜。佐賀牛與同為以地名命名的神戶牛和松坂牛,名列日本最高級牛肉品牌殊榮,為熱門餽贈禮品,並深受老饕青睞。

專精於佐賀牛料理的佐賀家,其姊妹店カイロ堂以佐賀牛烹製的便當,曾贏得九州鐵路便當大獎競賽三連霸。至於外觀古樸、內部溫馨的武雄本店名氣也不小,許多名人,如藝人石田百合子和政治人物蓮舫都曾是座上賓,於此體驗頂級A5等級佐賀牛燒肉料理。

武雄本店提供佐賀牛燒肉套餐、單點,還有數種雙人以上共享餐等。共享餐為兩大缽食材,先上場是佐賀牛內臟與著名若楠豬肉、有田雞的頸部肉、青蔬;重頭戲上場為佐賀牛和青蔬,至於是里肌肉、牛小排或是沙朗等,視價錢而定,每人的費用從2,300至3,980日圓不等。

佐賀家利用炭的高溫與遠紅外線燒烤方式,少火星、鎖住食材水分,烤好的食材色香味俱全外,再奉上特調辣與不辣兩款飄香醬汁,另有一番好滋味。此外,佐賀家安裝的超高性能排氣扇,吸取燻煙效果超強,使賓客更安享大啖佐賀牛燒肉樂趣。

銷魂名門咖哩 有田燒咖哩

佐賀縣西部城鎮有田町,除了以傳統工藝品有田燒馳名,真材實料又具創意行銷的有田燒咖哩也聲名遠播。1996年創業的創Gallery Oota,以原創咖哩、特製起司蛋糕與麵包等療癒美食闖出名號。隨著於有田車站展店並販售有田燒咖哩便當,相繼獲得TBS電視台的日本全國鐵路便當競賽、第7屆九州鐵路便當大賽雙料冠軍,有田燒咖哩名氣更勢如破竹。

創Gallery Oota每年特聘不同有田窯元和在地陶藝家精心設計限量有田燒,以做為咖哩便當容器,總讓消費者在享受咖哩美食後,愛不釋手想收藏。在本店的藝廊陳列有10年來不同花紋與款式設計的「佐賀有田窯元10選」,並定期展出有田傑出陶藝家的創意作品,件件賞心悅目。

令人銷魂的有田燒咖哩祕訣,全拜融合了28種香料、著名佐賀牛(亦有海鮮、雞肉或蔬菜可替代)、佐賀米,及特選起司等食材所賜,濃稠、口感多元。當熱氣隨舞動湯匙中會「牽絲」的起司與晶瑩剔透米飯裊裊升起,濃烈咖哩香竄入鼻息,讓人迫不及待一口口探索其精髓,感動、滿足至無以名狀。除了便當外,遊客也可體驗有田燒咖哩套餐(2,500日圓,加付300日圓可帶走有田燒),從清爽沙拉到精緻美如畫的甜點,道道迷人。

〈旅遊資訊〉

◆航班:至明年3月22日,可搭台灣虎航包機至佐賀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村岡總本舖網址:http://muraoka-sohonpo.co.jp/

2.佐賀懷舊館網址:http://www.saga-retro.com/frmTop.aspx

3.佐賀家網址:http://takeo.sagaya.jp/

4.創Gallery Oota網址:http://aritayakicurry.com/

5.佐賀相關出團情報可上網:http://www.lifetour.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