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堅持嚴選 聯邦藝術比賽新人獎雙從缺

2017/11/06 06:00

印象大獎優選黃蕙儀作品〈溪光樹影5〉。(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聯邦美術新人獎」今年出現首獎從缺、原定2名「入選獎」僅選1名的狀況。評審召集人許坤成表示,由於今年進入複審的新人獎作品「並不是那麼理想」,建議首獎從缺,評審團討論後一致同意。另外,去年聯邦美術獎曾做出「原創性標準從嚴」宣告,今年決定新人獎入選名單時,評審林浩白指出,某件入圍畫作構圖如婁拜茲(Antonio Lopez Garcia,1936-)名作〈盥洗檯與鏡〉,經討論後決定不給獎,並確定入選獎僅1人獲得。

印象大獎優選陳顯章作品〈潛園憶舊〉。(記者陳奕全攝)

林浩白表示,即使是成名的畫家,有時也會選擇臨摹或重畫同樣的題材,向自己敬重的前輩致敬,但「參加比賽就不是那麼適合」,評審團去年已訂下高標準,未來也會堅持。台北教育大學藝設系主任郭博州也鼓勵年輕創作者,在題材選擇上,不要被傳統制約,可多做觀察和發揮創意。

聯邦美術新人獎優選潘嘉泠作品〈一如往常‧六塊厝〉。(記者陳奕全攝)

歷任過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的黃才郎則認為,聯邦美術新人獎限定「40歲以下」的創作者以「一年內完成」的5件30F「具象」油畫作品參賽,「即使是專業畫家,要完成一張具象30F的畫作,平均一張也要2、3個月」,等於是一年都在準備一個獎,相較於國內其他藝術類獎項,門檻相對偏高。

聯邦美術新人獎優選鄭宇翔作品〈咾人‧擁〉。(記者陳奕全攝)

聯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怡君則表示,聯邦美術獎一向注重參賽品質,要求參賽者一次提供5件作品,是希望透過觀察多幅作品,真正了解參賽者的實力,如此嚴謹的選拔過程,也是聯邦美術獎深受藝文界肯定的原因。

此外,基金會正朝策畫更多展覽、提供優秀畫家更多舞台的方向努力,目前正規畫明年8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盛大展覽,慶祝聯邦美術獎20周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