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接近財神爺〉孩子學記帳 數學生活化

2017/10/23 06:00

文/仁遇

很多人一提到「理財」,就想到「投資」。其實理財的第一步應該是「先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有所了解」,而「記帳」則是最簡便的方式。

自己向來都有記帳的習慣,如此可以很清楚錢的去向,能精準規劃生活費、儲蓄及投資的額度,也不致有入不敷出的情形發生。而逐月記錄水電、手機帳單金額,更能有效幫助自己檢討及思考如何降低這些費用。

很自然地在孩子會寫數字,對金錢有一點概念時,就想教他記帳。一開始是使用無格線的A4空白筆記本來記,除了字體大小不受限制,更重要的是可以滿足孩子「塗鴉」的欲望。一開始先教他「收入」、「支出」和「結餘」的意義。正好過年期間,請他把長輩給的壓歲錢,按日期一一登錄,並註明長輩稱謂。

最後請孩子將所得的百元紙鈔有幾張、50元及10元銅板各有多少個畫出來,爸媽再協助將金額加總,與先前登錄的總數核對,讓孩子知道:這就是目前他所擁有的「總錢數」。然後進一步和孩子討論錢打算怎麼使用?「想要」的東西真的非買不可嗎?如果「需要」買某樣物品,他的錢夠嗎?錢花掉之後,還剩多少呢?

透過記帳,幫助孩子把金錢的概念具體化了,也把數學做了生活化的應用。而且記帳的時間,就是親子互動的親密時光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