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把握最後一天 台北藝博吸睛快閱

2017/10/23 06:00

〈藝故人〉 很遺憾的,去年與今年藝博會開展前,各有一位中生代藝術家辭世。法國雕塑家瓦兒(1967~2016)的創作充滿孤獨感,一直是台北藝博備受注目的作品。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攝影〕已邁入第24年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 2017),上週在世貿一館正式開展,這個堪稱歷史悠久的亞洲藝術盛宴,今年強調藝術層次的提升,簡潔的展場設計,整體氣氛頗為舒暢雅致。

〈藝故人〉 旅英藝術家謝貽娟(1967-2017)甫於上月過世,畫家與其作品被形容「像一縷藍色輕煙」,帶有簡約內斂的生命探索。

延續歷屆4大展區的規畫,包括「藝廊集錦」以國內外畫廊為主的展區,再現國際雙年展及美術館等級藝術創作;「新秀登場」及「MIT 新人特區」以扶持海內外新銳藝術家為焦點,都是以個展型式呈現藝術新秀的個人風格;「藝術前線」聚焦於突破傳統與創新媒材的新趨勢,包括充滿實驗特質的影像創作;打破傳統公共藝術以雕塑為主的展出形式,「藝景無界」重新定義藝術作品與公共空間的關係,展出影像裝置、影像紀錄、互動藝術等型式的作品。

〈藝未來〉 「MIT 新人特區」是文化部多年來扶植並嚴選藝術新秀參展的區域,雖然每位藝術家一格小小展間,但可預見當代年輕藝術家關注的媒材與議題。

此次藝博會,共計有123家來自15個不同國家的畫廊,國際畫廊中則有14家首度參展,展出包含年輕藝術家以及當代大師近3000件作品。4天公眾展期,今天是最後一天,喜愛藝術的人可把握時機。

〈藝開眼界〉 試過AR或VR展覽怎麼呈現嗎?澳洲藝術家特洛伊‧伊諾森的「互動性擴增實境藝術作品」,戴上「AR」試試「看」

〈藝傳承〉 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台師大教授白適銘策劃的「世紀先鋒特展」,藉由戰後留日畫家創作實績系統性的梳理,反映百年來從摸索地方色彩,到形塑自身文化主體性的變遷過程,且展出難得一見的台灣前輩藝術家作品,是不可錯過的吸睛主題。圖為年輕學子經過前輩藝術家廖繼春知名代表作〈威尼斯〉,並駐足留下記錄,讓人看到相隔一個世紀的藝術傳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