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雜學校有敢擇學 看見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2017/10/23 06:00

雜學校「啟動身體學習」講堂,左起倪重華、陳信安、劉叔康、溫慧玟。(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凌美雪、楊明怡/台北報導〕主張勇敢拿回學習應有的快樂,第2屆「雜學校」創新教育博覽會以「有敢擇學」為題,於上週末包下整個華山文創園區,霸氣開展,於昨天熱鬧閉幕。

說是「教育博覽會」或不如說是ㄧ個關於「學習」的迪士尼,因為,無論是學生、家長、老師、教育工作者或關心台灣教育的人,或只是想找興趣、刺激、想法甚或人生方向,都在其中得到啟發。

雜學 不是亂學

強調學習不是被動的給予,而是主動的選擇,今年「雜學校」主題視覺以獸角凸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稀有性,「教育是一個敲門磚,幫助人們找到自己所相信、熱愛的事情。」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表示,「只有大家都找到自己相信的事,並為了這件事付出無人能比的努力,一起讓這世界變得更好一點,那我們才算是真的活出了生命的意義。」

蘇仰志說,雜學其實不是亂學,而是透過各種學習的嘗試體驗,從中找回學習新事物的樂趣,進而更清楚自己的性向。因此,雜學校一詞包含有很多意義,可以是一所什麼都教的學校,也可以是很多不同專業的學校,一起提供學習者紛雜選擇,或者,進一步突破教育的疆界,讓學習不再只是停留在教室裡,而是世界任何地方。隨著全球化與科技發展,越來越多的預測跟改變都在快速發生,如人工智慧、VR體驗、全球分工,甚至英國勞動部大膽預言「10年後的工作,有65%現在還沒被發明」,在教育體制內增開科系科目訓練學生仍有趕不上世界變化速度的疑慮,因此「雜學」與「自學能力」,成為比學歷更重要的事。

今年擴大舉辦的「雜學校」透過評選徵集了120個以上創新教育機構參展,3天活動期間分8大展館、3大國際論壇、20場國內論壇以及40個以上的工作坊,藉此讓人們從中找到屬於個人的不同學習路徑,並於打開對自己與生活的理解與想像之後,勇敢選擇未來學習方向,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雜講堂 啟動身體學習

到底「雜學」可以如何找到自己呢?於上週末晚間登場的「啟動身體學習」講堂,邀請「陳信安足球學校」創辦人陳信安、「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執行長溫慧玟及「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董事長劉叔康,分享從身體出發的學習教育,並和全場聽眾一起打開身體,律動自己。

擔任引言人的倪重華一開場就要聽眾「動起來」,跟著音樂擺動,接著提醒大家,「當身體解放,就有笑容」,不管運動、舞蹈或音樂,身體是學習最原始和便捷的工具,當身體與學習互相作用,真正做到「做中學」,人格、價值觀、IQ、EQ會因此啟蒙,看見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劉叔康說,人一出生就有心跳,心跳是與生俱來的節奏,「敲」和「打」是本能,打擊樂符合天性,涵蓋律動與遊戲,一切從身體開始,是最能讓學習者放鬆,激發熱忱和創意的音樂入門。雲門舞集自1973年成立25年後,有了雲門舞蹈教室,溫慧玟擔任執行長,她說,身體有想像力,感覺自己身體和別人身體的過程,是發展人際關係的開始,就像很多人聽過的口號: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曾是國家代表隊隊長的陳信安則說,「最好的教養場域在球場上」,孩子們在課堂上記憶、演算訓練左腦,在運動場上反應、決策訓練右腦,另外,球場講求「團隊精神」,遵守教練指示,了解自己位置和任務培養「紀律」,則補充體制內教育以自我為主的部分。倪重華更以自己是「足球家長」為例表示,2個孩子踢了8年足球,打開身體、開發身體對學習有生理與心理上的效益,「用身體感知學習的知識,會陪你一輩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