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很抱歉 這不是愛情呀!

2017/10/11 06:00

(圖/喬安娜)

愛情是一種抽象的感受,如人飲水,你以為戀愛了,別人卻不一定有同樣的感受,錯把同情當愛情,或自演獨角戲硬將友誼私自升級,這樣的誤會讓人好尷尬啊!

〈在愛情裡發揮同情心 真是大錯特錯〉

文/傑克

曾有一段戀情,是對方倒追我,禁不起他的苦苦哀求,答應在一起。其實很明白心中想要的是甚麼樣的人,但就是很難拒絕那樣的感情,畢竟對方為我做了那麼多,也是真心想對我好的人,剛好自己也正值愛情空窗期,自然而然會想說那就試試看吧,希望這段戀情能開花結果,可以順順利利。但後來才發現,愛情不能勉強。

起初,我對這段戀情的態度是同情大於愛情,我一直都怕我周遭的人因我受傷,而我又耳根子軟,很難拒絕,因此考慮了好幾天,還是決定接受。因為曾站在相同的立場,我理解他的感受,也希望在這個過程中,能夠好好認識對方,能真正看到對方的好,然後真心地付出我的愛,因為一旦接受,我就不會逃避。

但後來我發現,感情終究無法勉強,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對他的愛總是有所保留,因為真的對他沒有感覺,只是一種建立在同情的表現,而對方卻一直對我很好,一直等待我。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發現還是無法愛上他,當初接受這份感情真是不智之舉,如今倘若再不分開,對我們都很不公平,尤其我一直在耽誤他,並且害他更投入這份感情。

後來,我還是提出分手,雖然他希望我再考慮看看,畢竟在一起一陣子了,但我還是無法接受。我坦承是我不對,應該一開始就拒絕這份感情,因為愛情不是同情。在愛情裡,發揮同情心去愛人是不對的,也對對方不公平,因為同情而耽誤了彼此的青春,浪費時間談了一場注定沒有結果的戀愛。

〈你以為這是愛 其實只是包裝完美的氛圍〉

文/心扉

很多戀愛中人覺得自己戀愛了,覺得自己愛上了對方,覺得彼此很適合,常會說上那麼一句:「因為我們在一起時,都是開心的。」

仔細觀察,他們在一起很開心,是因為常處在一起去旅行、去吃美食。在吃喝玩樂的背景襯托下,在那樣歡樂、無壓力的氛圍下,彼此在一起當然是開心的。但平心而論,這不是愛,這不過是喜歡一起去旅行、品嘗美食,喜歡那些精心安排的行程罷了。

覺得彼此在一起很開心、很適合時,你有必要檢視彼此相處時的背景,真正的適合,是在你們面對歧見、面對問題時,彼此都能平和、有耐性地解決問題,並從中看到對方在面對問題時的理性、圓融、幽默、智慧或正直,進而覺得欣賞與佩服。

到底是真愛還是一時的迷戀帶來的錯覺,戀愛中的兩人有必要常常檢視,並適時地拉掉那些燈光美、氣氛佳的包裝背景,瞭解到彼此要建立的是真正的交談、真正的相處與互動,而不是靠著環境的催化,進而從中發現到彼此的真善美,這樣的感情才是真感情。

〈水仙男孩想太多 明明只是普通朋友〉

文/泝洄

才剛登入FB,私訊提示迫不及待蹦了出來。

移動游標,點開,發信人是L。

「過去這段日子,常想到妳。對妳總覺得有很多的歉意,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啟齒。真的很對不起!」

愣了幾秒後,有種啼笑皆非的情緒,從心底不識時務地往上竄。看這內容,似乎自己就算不嚎啕幾聲,也該楚楚可憐地扭著手絹兒接受這份致歉,但此刻,我怎麼就只想努力憋住笑呢?

畢竟,L之於我,根本是近乎路人的角色。這封訊息卻將我倆的關係寫得曾經滄海似地,彷彿再用力些便能擰出水來,實在太荒謬了!

好吧,公允點來說,我確實一度和L比較親近過,可無論如何,他的分量並未像字裡行間顯示的那般沉。兩人之間的那點殘篇斷簡,連入土的分量都不夠,既使如今我想哭,也找不著墳頭啊!

回想起來,別說是愛情,我們的友情也開始得糊里糊塗,總覺得一切都是由L主導的。從最初的攀談,到一步步介入我的生活,接送上下課、約吃飯、約逛街、送禮物,兩人交往愈來愈密切,但就在我猶豫著是否該墜入曖昧氛圍的前一刻,L竟無預警地抽身而去,就和他起先闖入同樣突兀。

必須承認,L消失的頭幾天,我確實有些不習慣。像是書讀到半途掉頁了,整顆心高懸在那,來回推敲著後續發展。不過,畢竟不是太精采的故事,日子一久,自己也懶得追究下去,直接將整本書扔進資源回收箱,最終,連前面的劇情都差不多遺忘了。

其實到後來,自己也漸漸明白,L或許是想透過各式的人際關係,支撐他脆弱的內在──他那麼地希望被別人重視,卻不知該如何獲取,只好不斷地給予,再藉由他人的反饋,建構自己的定位。但一個感情如此匱乏的男孩,當他望著別人時,尋找的仍是自己的影子,如同一朵水仙,顧影自憐,但裡頭沒有愛。

L始終是透支的,就算是這段私訊,讀起來依然是自我救贖的儀式。只要能取得我的原諒,他便得以從這段缺憾中掙脫出來,將往事心安理得地拍板定案──自此,我成為他人生增色的一筆,不再是難堪的污點。

嗯,既然這樣,我就成全你吧!

「不用說對不起,你是個善良的人,我很高興能認識你。那些不開心,時間會把它們帶走的。你永遠都是我的好朋友。」

按下傳送鍵,我想,自己和他,將再也沒有交集了吧?

果然,那天起,L從我生命裡真正消失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