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祥瑞滿堂 北投文物館展福龜

2017/10/11 06:00

烏龜形象的皮影戲偶。(北投文物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淮南子》有云:「必問吉凶於龜者,以其歷久歲矣。」烏龜因長壽成為祥瑞象徵,與龍、鳳、麟合稱「四靈」;道教奉祀的玄天上帝本名玄武,傳說是龜蛇合體的水神;龜是日常所見水族動物中,外型最奇特、承載最多文化性意涵的物種,北投文物館即日起至明年3月25日,將以600餘件烏龜文物展現龜形象與龜文化的豐富多姿。

此次《福龜滿堂:吉祥瑞獸文化特展》以方志銘30年收藏為主,內容包羅萬象,從烏龜造型的工藝品、皮影戲偶,到大小不同,年代最早至1644年的「龜粿印」。北投文物館表示,東方傳統文化喜以紅色增添喜氣,紅龜粿常用來「祝壽」、「祈福」、「謝神」,粿印印粿與台灣人的生命禮俗有互動關係,也是許多人的難忘回憶。

展品中還包括2件精美的蒔繪酒杯,出自德川幕府的頂級單件訂製漆器「寶來山屠蘇酒杯」為尾州侯的嫁娶禮,構圖「靈龜」與「仙鶴」突顯出出嫁女性身分尊貴而品德謙卑,並有期盼未來家業美滿之意;明治時代的「海潮龍龜酒杯」以純度高的金泥細線畫出流暢的海波線條,漩渦與浪頭如花團錦簇般綿延不絕,暗喻「花甲之年」,虛實相應的精美原理,屬白山派(白山松哉)蒔繪風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