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大齡女子〉好想婚 又怕失自由

2017/10/10 06:00

文/Fion

隨著年齡不停往上攀升,也清楚自己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單身大齡女子,當年的姊妹伴們,一個一個都成了媽,甚至這兩年全部升級為「雙寶媽」,為了小蘿蔔頭們忙得不可開交,再也無法和我來一場說走就走的下午茶或旅行,夜深人靜時,我也會問自己:「是不是該結婚了?」

然而,我卻清楚明白結婚這檔事,真的不是找到一個適合的戀愛對象,然後順利步入禮堂,許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完成的一種儀式,它是一場紮紮實實、毫不馬虎的「修行」,而且不是「自修」,是「馬拉松式的共修」。

妳的生命裡從此多了一個人,或一組人,妳再也不是只有妳自己,所有的生活習慣都會因為結婚這檔事,開始改變。

一張床不再是一個人自在地滾來滾去,總有另一個人的鼻息呼吸和身體起伏陪伴或影響著妳;洗衣籃裡會有幾件飄散著男人獨有的濃濃汗臭味的衣褲,覆蓋著妳心愛的蕾絲洋裝;電視機會定格在妳從來都不看的球賽頻道,卻有一個人看得大呼小叫;如果再多幾個小蘿蔔頭,那妳的世界就不只是改變而已,是「劇變」。每每想到這裡,我就在「婚頭前」止步。

蔡康永曾經說過:「除非那人,可以使你比單身時過得更好,不然何必為了那人脫離單身。」但究竟甚麼是「過得更好」,卻沒有標準答案。

我依然在「想婚,卻又害怕婚姻」的矛盾中掙扎,已婚姊妹們羨慕我的自由之身,我卻不停問自己:到底該不該拿單身的自由,來換個「老公」和「可愛的小寶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