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江鵝/甲方

2017/10/09 06:00

◎江鵝

我家那隻白貓,每個晚上會來領拍。

她天天等著我躺平以後,湊到枕邊和我對上一眼,然後轉身走開幾步,趴下來等拍。她很久以前就學會準準趴在我掌心能貼上她屁股的位置,我只要抬起前掌,就能拍在尾椎上,一秒一下,像給搖籃曲打拍子。

我太晚上床的日子,她會有意見。儘管她的語言系統只有一個喵字,但是音調抑揚間的不滿和委屈,比人類還好意思。她好意思,我自然不好意思,道歉是常有的事。所幸她寬厚,從來不曾拒絕我的道歉,喵著喵著變成嗯,嗯著嗯著就趴下等拍,開拍我們就和好。

她對領拍的執著,幾乎像在索討合約明列的權益。甲方每日睡前需提供乙方拍拍,除非乙方放棄領取。乙方偶爾會放棄領取,她有她需要臨窗獨對夜風的時刻,否則,即使稍早我們才為了搶奪桌面有過爭端,或我潰散在床上的樣子比廚餘桶底的過期蛋糕還要殘破,她都不會錯過。我是她日常必要的一環,領拍和吃肉喝水一樣重要。領完拍她才能準備入睡,平行或垂直著我,擺弄各種外人無從得見的古怪躺姿,偶爾像是忽然想起什麼,倏地坐起身來,倚著我的肘窩舔理自己,和我手臂上的汗毛,彷彿我是她獸穴裡的同伴,不是白天剋扣她肉量,強點她眼藥,站起來高她好幾倍,時不時踩上她尾巴,心血來潮就揉她全身,甚至張嘴嚙咬的優勢霸權。

她好像從來不記得那些,或者說,從來沒有讓我感覺到她記得那些,她似乎只想要我認清,我是她的甲方。沒有罰則,沒有違約條款,她無法強制我履行義務,但她真是,一心一意盼望我能做好她的甲方。

貓的事,有時候說起來好像愛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