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婚後性趣缺缺 人妻怨變無性夫妻

2017/10/0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最近感覺跟老公愈離愈遠,他在婚前多少還會理我,婚後連碰都不碰我,尤其生完小孩後,他更像是個「草食男」,假日只想睡覺、上網、看片,心思完全不在此,幾乎都是我主動挑逗他、營造浪漫氣氛,即使如此,老公還是性趣缺缺,我只好多做運動和帶寶寶出去玩來轉移注意力。總是要這樣強迫他,我也覺得自己很不堪。他說夫妻之間性並不是重點,強調自己沒有外遇也不是同志,更不是不愛我,只是有時候覺得做這件事很累,更想做點別的事,但我總覺得沒有這一塊很不穩固也很不親密,雙方認知差很多。才三十歲就變無性夫妻,不是很怪嗎?不想一直卡在這個點上,又很難接受他的耍懶,該講的都講了,還要繼續溝通嗎?

A:

「親密」常讓人又愛又怕,有點抽象,又好像和「親近」差不多,有些人會直接聯想到性,或認為一定要常有性接觸才算親密,其實除了性,親密還包含關愛、分享、信任、尊重、照顧、瞭解和支持。

親密需求常會隨著不同階段而變化,並非一成不變,男人或女人都可能偏重情感上或生活上的親密,或是更在乎與渴望身體上的親密,所以妳的想法並不奇怪,肌膚之親絕對是伴侶關係中很重要的一環。無性夫妻感情不錯、相愛相契者雖然也不少,但那往往是雙方協議或溝通討論後的選擇,而不是一方必須抑藏甚至否定自己的性需求,通常也還有其他保持親密的連結方式。

美國大學的性教育學者曾經做過一項研究,發現婚姻幸福的夫妻只將25%的快樂歸因於兩人有美好的性生活,然而婚姻不快樂的夫妻,卻會將70%的痛苦歸咎於性的問題;床笫之樂雖不是美好婚姻最重要的部分,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此外,我想提醒的是,工作壓力、焦慮、緊張、沮喪等心情狀態,都可能導致伴侶逃避性接觸。所以,究竟他說的「累」是哪一種累?很值得探索和瞭解。

性是一種情感、身體和情欲的結合,它的不協調往往夾雜著溝通的困難。可能要多想想,如何說出自己的擔心、難過和失望,又不會讓對方感到被責備,當彼此在情感與溝通上多一點敞開與放鬆,或許較容易一起克服目前暫時的需求差異與相處困境。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