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軍師團〉結婚這檔事 莫急莫昏頭

2017/10/04 06:00

(圖/巫伊)

結婚這種事,絕對不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急什麼呢?光有愛情還不夠,想清楚、看仔細,對的時間對的人,還要加上無盡的包容和妥協, 才有下一步可言。

〈爸媽別催 結婚只是選擇之一〉

文/公常豫

即使現今科技爆炸、資訊交流快速,但對於結婚選擇,我們依舊面臨長輩傳統觀念的壓力,像是成家立業、無後為大、養兒防老等,一部分也是長輩期待抱孫子的真實反映。

曾何幾時(二十五歲這條線?),從沒過問兒女感情世界的爸媽,言談中開始有意無意「置入」婚姻的關鍵詞,或許他們認為,子女的「另一半」絕對會在某個年紀時憑空出現。

父母如是說:「家裡應該多隔些房間,小孩好玩耍。」「這麼宅,媳婦會嫌棄你。」

孩子苦笑回:「我不生小孩,也不一定結婚。」

「唉,你以後就知道。」長輩苦口婆心勸著。

朋友紛紛表示,他們面臨相同情況。

傳統長輩覺得,人生道路,先結婚然後生小孩,很理所當然。然而,現今世代,「生不易,養更難」,許多年輕人早就不考慮生養小孩了,而結婚這件事,更多的是法律上的意義,例如挺同婚團體所述,他們期望同性伴侶((配偶)在醫療上有簽署緊急救助的權力,這一點,異性戀亦同,結婚不僅僅只為了名分和社會認可這些標籤。

身處晚婚的世代,不滿三十,不想結婚,至少現在我與另一半互相信任、安穩且自由地相處,至於結婚生子……嗯,再說吧!可能閃婚,或者終身不婚,一切在於與對的人協商的結果。關於生小孩呢,也許等到三十好幾時,身旁被親朋好友小孩環繞、因可愛臉孔而內心動搖再談。婚姻是這樣的,我們不急著進去,因為擔心到時候如果被圍牆困住、失去人生,還得想辦法突圍破城逃出來,還不一定能逃出,能不慎重嗎?

〈婚姻光靠愛不夠 務必三思而後行〉

文/康紹麒

當初和前妻認識了兩年就去登記結婚,原本以為長時間的相處,雙方對彼此都已有一定程度的熟悉,現在回想起來,那根本就是噩夢的開始。

在交往時,兩人就常為了個性差異而有所爭吵,結婚後,多了一個嶄新的頭銜,反而愈吵愈兇,這樣的婚姻生活,是那時被愛情沖昏頭的我們始料未及的。

事到如今,誰是誰非已不重要,感情本來就無法完全用對錯來衡量,卻只對父母覺得抱歉,畢竟他們曾經對於我終於能夠成家這件事感到莫大的欣慰,可惜連我自己也沒想到這段婚姻會如此短命。

儘管是老生常談,還是要奉勸有結婚念頭的年輕情侶們,務必多花時間考慮清楚再踏出下一步,因為愛情跟婚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談戀愛真的可以只靠感覺或者一股熱情去維持,但說到結婚,光是相互了解根本不夠,若缺乏包容跟妥協,要如何容忍對方的缺點和許多婚姻生活中的不完美?

有道是:「結婚容易離婚難。」難在這是長久的傷害,除了傷到自己,也會傷害到對方以及兩邊的家人。在面對婚姻的時候,寧可被說過於謹慎,也不要太衝動,並且一定要相信,結婚這種事,絕對不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以免造成日後的遺憾,特別是現在離婚率這麼高,打開報紙,每天都能看到藝人、名人、有錢人所提供的失敗案例,只希望像我這樣思慮不周的人愈少愈好。

〈離婚傷痛猶在 被求婚歡喜又猶豫〉

文/yentung

你跟我提出結婚的請求。

交往已經五年,真心地想和你相守一輩子。聽見你說:「我們結婚好嗎?嫁給我,讓我照顧妳。」我是多麼感動,很想立刻答應,但上一段婚姻的傷痛尚未消失,我猶豫著該不該再次走入婚姻關係裡。

認識你二十年了,在年輕的時候,我們是一群談得來的朋友,我有男友,沉醉在甜蜜的愛情裡,而你身邊總有不同的女生,對你花心的形象並無好感。感情要專一真誠,這是我的想法,而那時,你也只當我是好朋友而已。

忽然有一天,你說要結婚了,從朋友群裡失去蹤影。多年後和你偶遇,相約喝杯咖啡聊聊天,你說已離婚多年,有一個兒子,而我也剛結束一段以為會幸福美滿的婚姻,有一個女兒。後來接到你的電話,說希望能和我交往,我發現你變得穩重誠懇,感受到你的誠意。

我們相處很自然,你對我的孩子很疼愛,我也真心疼愛你的孩子。各自經過結婚、離婚,各自經歷一段人生之後,我們相逢又相愛,我的確想和你結婚,我希望安定、有溫暖的肩膀能依靠,盼望有穩定的家庭生活。只是,我還不確定,結婚了,就真的能擁有嗎?

年輕時嚮往浪漫的愛情,因為憧憬幸福而結婚;現在成熟踏實,知道戀愛和結婚並不相同,彼此關懷和互訂終身也不一樣。我是受過傷的女人,害怕再次受傷,還沒有準備好再次走入婚姻。你說:「我會好好愛妳。」我很高興,我願意和你結婚,但請再等等,暫時維持現在像朋友、像情侶又像夫妻的關係吧!再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儲備足夠勇氣。

當初,結婚是因為愛情,現在,結婚是相愛、相知、相守。等我們的孩子都長大,我們互相照顧,互相依靠,好好珍惜對方。家和陪伴,是我想和你結婚的理由,我希望能用輕鬆自在的心和你結婚,和你長相廝守,共同度過人生歲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