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天然輻射化學毒性強 人工輻射更恐怖

2017/10/03 06:00

福島核災災區農民施用大量的鉀肥來遮蓋人工輻射的銫,但鉀雖為天然輻射,吸入過多也會有害。(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那須高原到今年夏天土壤、食品超標件數還是不少,當地市民團體還必須隨時進行輻射檢測。(劉黎兒攝)

Q:最近台灣爆出台鹽長年在賣輻射鉀-40高達4610貝克~8860貝克/公斤的低鈉鹽,雖說是天然輻射,這種駭人數字的輻射量,難道真的沒問題嗎?

A:當然有問題,因為腎臟病患者或預防高血壓等想要減鹽,應該是少吃鹽,而不是吃低鈉鹽,所謂健康鹽,一點也不健康,這些鹽一半以上都是添加氯化鉀,怎麼能吃呢?這些鹽應該稱呼為「高鉀鹽」才正確,因為鉀含量過半了。

不要說天然輻射也會傷害,尤其進入體內,鉀的化學毒性亦很強,是有安全值的,怎可只從輻射量來管理呢?此外,比起天然輻射而言,人工輻射毒性更是恐怖,衛福部這次為強調鉀-40沒問題時,才終於承認人工輻射很毒,毒性跟天然輻射不同,但是衛福部在推銷核食時,卻故意把人工輻射說成跟天然福射一樣,非常可惡。

人工輻射毒性非常強,半衰期非常長,就像我鄉下的家,在櫪木縣北部的那須高原,離開福島核一廠80公里,但是卻遭嚴重輻射汙染,直到今年秋天,地方政府依然無法回收有輻射汙染的落葉,也不准燒毀,因為燃燒是最容易擴散輻射汙染的,會造成體外輻射被曝,而要求必須在自己家裡挖洞掩埋。

福島核災至今已經6年半多了,但是輻射汙染到處都還嚴重,那須的放射線測量所「希望之砦」今年8月還測到大量輻射超標的食品;此外當地土壤,至今也還有數萬貝克,汙染非常嚴重的。現在日本各地是收割稻米季節,但是被輻射汙染的福島以及鄰近地區的稻田都是施放大量鉀肥,用鉀來卡人工輻射銫的位置,就跟一半以上都是氯化鉀的鹽一樣,人體吃進大量鉀,也是非常危險的。

1.鉀雖是可跟人體共存的天然放射性物質,但攝取過多,即便接受行政院委託,做了核食進口風險很低報告的張武修教授,也在行政院核食專家會議上答說:「鉀太多本身就會死人的!」

鉀的化學毒性很強,體內鉀如果超過4.8mEq/L,在日本算超標,是高血鉀症,腎臟機能出問題,或原本腎臟不好的人,還可能因攝取過多含鉀食物,導致心跳停止死亡等;鉀因為會阻礙農作物吸收鈣,長期吃,也會導致缺鈣。

多年前衛福部官員是堅決反對在食鹽添加如此驚人氯化鉀的。

2.衛福居然說台灣關於天然輻射基準是10000貝克/公斤,因此8860貝克/公斤沒問題,這是藐視天然輻射過多也會傷害人體的事實。因為天然輻射10000貝克/公斤的基準是建材的基準,還是以人沒貼近生活為前提算的,跟把8千多貝克吃進肚子,在體內曝照是不同的,其他外國的這類健康鹽,即使有添加,都是100貝克/公斤以下。

不論天然輻射或人工輻射,政府都有義務要減少到最低,怎可要國民體內去接受各種人工或天然的輻射被曝呢?

3.雖說人體較能適應天然輻射,但太過量也有致死的,鉀40大量吸收,也是應該要迴避的;因此不應該讓8千多貝克,而且化學毒性很強的低納鹽在市面橫行,也不可以強迫台灣人去吃施加鉀肥後的核食。

4.這次衛福部終於承認人工輻射才更毒,至少安全基準是100貝克/公斤,也就是人工輻射為天然輻射的100倍基準,那這樣今後宣傳核食時,別故意說輻射就在你身邊,拿天然輻射來跟劇毒的人工輻射混為一談。

5.福島核災災區,即使距離80公里的那須高原等地方,至今也還有許多輻射超標食物,但是這是當地市民組織或超市等流通組織自己有在檢測,而且當地人或外縣市日本人更是只想吃「未檢出」的食物,也就是10貝克以下,至今各種輻射檢測都還在進行中,台灣根本沒有理由強迫國民要吃以100貝克為基準的食品,而且政府即使追加採購機器,但檢測能力依然非常有限。這些人工核種銫、鍶等吃進去,更是等於吞下輻射工廠,不斷傷害內臟,比天然輻射鉀等毒性強了更是不知道多少倍,台灣各地環境輻射汙染已經那麼嚴重,怎可還要國民吃含人工輻射的核食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