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前菜 三兩下上桌

2017/09/20 06:00

Kyoko Salbot(サルボ恭子)

文、食譜示範/Kyoko Salbot

櫛瓜鑲肉

「前菜」就是指在餐廳的菜單中最開始呈現的料理。從冷製前菜料理開始,並接續溫熱的前菜料理。

照燒豬五花

有時候會突然對主菜等料理沒什麼興趣,只想做幾道前菜和大家分享品嘗。可以用大量蔬菜做出口感溫和的料理,也可以做出凝縮酸味又促進食欲的料理,變化相當豐富,充滿了吸引力。這就是我如此喜歡前菜的原因,要從中擇一還真選不出來。

酒蒸豆腐

一般日本人在用餐時,習慣有主菜和數道配菜,會同時吃白飯和味噌湯,但比起一道前菜、一道主菜的搭配,我還是比較想要將多道前菜組合來吃。我想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不只我吧。

香煎番茄

生火腿麻糬小點

照燒豬五花

發揮所有食材的最佳風味,就是前菜料理引人入勝的最大魅力!

材料(2∼3人份):豬五花薄片9片、獅子唐青椒1包(12根)、沙拉油1大匙、辣椒粉少許、A(醬油、酒各3大匙、味醂2大匙)

做法:

1.將肉片每3片稍微錯開,將長度切分為4等分,然後每組疊起對折。

2.在平底鍋中放入沙拉油並加熱,將1.用中火慢煎,煎出焦色後轉為較小的中火煎背面,煎好取出。煎到一半時加入獅子唐青椒,煎好後取出。

3.用廚房紙巾拭去平底鍋內的油脂,加入A煮滾後,再把2.放回鍋中沾裹醬汁,盛入器皿中並撒上辣椒粉。

Memo:

將薄肉片重疊起來煎就會產生分量感。煎豬肉時盡量不要翻動,釋出透明的肉汁就代表煎好了,這樣煎出的豬肉外表酥脆、內部多汁。

生火腿麻糬小點

材料(2人份):

生火腿2片、日式麻糬片2片、橄欖油1小匙

做法:

1.將日式麻糬切成4等分的棒狀,用小烤箱等先烤過(留意不要讓麻糬過度膨脹),裹上橄欖油後放涼。

2.將生火腿的長度切成4等分,用1片生火腿將1.捲起,戳入小竹籤等。

Memo:

略有飽足感、也很適合當做配酒的前菜。

櫛瓜鑲肉

材料(2∼3人份/8個):

A(牛絞肉100g、酸豆切成碎末1大匙、蒜末1/2小匙、鹽1/2小匙、胡椒少許)、櫛瓜2小條、橄欖油1.5大匙

做法:

1.將櫛瓜的長度切成4等分,將其中一面用較小的湯匙深深地挖除。將挖出來的部分粗略切碎,和A一起放入缽盆中,用手抓揉混拌。

2.在櫛瓜的洞中填入大量1.的肉餡,並排在耐高溫的盤子中,以繞圈的方式淋上橄欖油,放進預熱至220℃的烤箱中烘烤12 ∼15分鐘。

Memo:

不必將櫛瓜切成相同高度,將肉餡高高地如小山般堆起。肉餡確實加熱後就會固定,所以就算堆得很高也沒問題,不過還是要以方便食用為主。酸豆是以山柑科植物的花蕾醃漬而成的,其酸味和口感都更增添韻味。

香煎番茄

材料(2人份):

番茄(完全成熟的)1大顆、A(鹽1/2小匙、薑汁1大匙、橄欖油1大匙、柴魚片適量)

做法:

1.去除番茄的蒂頭,橫向切成一半並挖除種籽,將切面朝下並排放入加了橄欖油的平底鍋裡,用較弱的中火將番茄煎熟至厚度剩下一半。

2.切口朝上盛入容器中,放上A和柴魚片。

Memo:

番茄煎過之後,熱度傳達到的部分,顏色會變得更深一些,要仔細確認。可以依喜好徹底煎熟,也可以只稍微將表面煎過就好。是一道可享受冷熱交織口感的料理。

酒蒸豆腐

材料(2∼3人份):

嫩豆腐1塊(300g)、新鮮香菇2朵、木耳(乾燥)4 ∼ 5片、昆布15cm長的1片、酒2大匙、A(醬油1大匙、胡麻油1小匙、鴨兒芹適量)

做法:

1.將木耳泡水10分鐘膨脹還原,切除香菇的硬蒂再切成薄片。

2.在器皿中鋪入洗好的昆布,放上豆腐和1.後灑上酒,放入冒出蒸氣的蒸煮鍋中,用大火蒸約10分鐘。將A繞圈淋上,放上切段的鴨兒芹。

Memo:

若沒有蒸煮鍋或蒸籠,也可以簡單地用微波爐加熱。將木耳泡水至膨脹還原,如果木耳有硬蒂的話要剝除。

〈達人小檔案〉Kyoko Salbot(サルボ恭子)

向料理專家的阿姨學習,之後前往法國,曾在巴黎知名的「克里雍大飯店(Hotel de Crillon)」廚房工作。受到寄宿家庭擅長摩洛哥料理的女主人影響,深深著迷於法國的本土料理。回到日本後獨立開業,以料理教室為主。曾任NHK教育台《今日料理》節目講師。著作《前菜食堂》即將在台上市。

(圖片提供/台灣東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