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夫妻同心協力 更恩愛

2017/09/17 06:00

圖/陳佳蕙

設定一個目標,夫妻攜手努力達成,可以增加凝聚力喔,快快找個目標,前進……

圖/陳佳蕙

〈同心協力1〉裝潢布置愛窩 不假手他人

文/鴨子(彰化縣)

剛結婚時,我和先生在台北市租個小套房而居,懷孕後,兩人做了一個決定: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環境,遷居到近郊山區,買房落地生根。

因為一切自食其力,手頭不寬裕的我們一切裝潢布置自己動手,平日下班後忙著打掃清潔,假日則挽起袖子油漆裝潢,連管線配置也自己動手。

在我生產前一個月,所有的一切總算大功告成,在正式遷入新家的那天晚上,老公和我躺在剛釘好地板的和式房間裡,說:「這個家有我們3個人的記憶,是我們一起打造的。」肚子裡的寶寶也回踢了幾下,彷彿也有同樣的感受,那個晚上,在外打拚多年的我們,真的感覺到:我們回家了。

現在每當夜深人靜時,小孩沉沉睡去,和老公環顧這個我們一起打理出來的家,那段胼手胝足一起奮鬥的記憶總湧上心頭,因為有了一起努力的時光,有了夫妻一起合力的關愛,房子house不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它成了我們心裡最深的依戀──家home。

〈同心協力2〉一起拚健康 攜手到老

文/張雅雯(台北市)

去年我和外子例行健康檢查結果報告分別顯示──「體重過重」及「輕度脂肪肝」,我們的健康狀況中年後已亮起紅燈。在我大喊要減肥數週卻未實際付諸行動後,外子和我決心每早5點半起床,一起健走甩肉。

兒子們挑選了一只紫色方形運動手錶,打造我們專屬的運動教練。外子設定運動心率、連結飲食紀錄軟體,確實計算每日基礎代謝卡路里。在近1年飲食控制與健走運動雙管齊下後,顯然小有成效。

一趟4公里的路程多半只是專注著腳步與呼吸,偶爾瞥見公園裡的相互攙扶的老夫妻,我倆相視而笑,更加確信這段晨起的健走時光是共同的人生目標。攜手走過15年的我們,都不曾忘記當年立下的愛情宣言:《詩經‧邶風》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年事越長,越格外明白幸福的真諦是平凡──快樂地笑著、健康地活著,而這也是我們所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一起健康到老。

〈同心協力3〉分工合作 完成環島夢

文/林萬來(雲林縣)

結婚25年了,總是幻想有天夫妻能完成環島的夢想,如今,機緣成熟,我開車,老妻負責人工及手機衛星導航,終於在10天裡,完成我們的美夢。

這趟旅程繞台一周超過一千公里,完全由妻負責事前資料的蒐集及規劃,但我們也抱著自由行的心態,走到哪裡,玩賞到哪裡,能親臨踏查台灣這塊土地,心中充滿無限的期待與想像,讓長年難得出遠門的我甚為感動。

我們啟程直驅南台灣屏東,受到朋友招待到動手做咖啡館,吹冷氣、喝咖啡飲料、吃鳳梨酥糕點,招待晚餐料理,遊逛屏東名勝古蹟。次日,午飯後從南迴公路一路向台東挺進,白天隨走隨停,泡茶、吃水果,隨意瀏覽沿途風景,在玉里附近,看到正忙碌採收的稻穀收割機。在花蓮吃特產麻薯,在光復糖廠吃紅豆牛奶冰,走蘇花公路到宜蘭,沿途停看美麗的海岸……

當我和老婆把車子停在老家三合院的那一刻,鬆了一口氣,全身舒爽起來,也對環島旅行夢想成真感到欣喜萬分。

這趟旅程很盡興,但依然趕路的時間多,夫妻未來將再規劃深度的環島遊。

〈同心協力4〉生活節省開銷 一心買屋

文/陶蘇(高雄市)

婚後,漸漸想要擁有一個共同廝守且完全屬於自己的窩,於是與老公四處看屋,在售屋小姐的三寸不爛之舌下,自己更迷眩於建設公司預售樣品屋的美,並未仔細評估手頭上有多少買房的錢,就大膽下訂。

因我與老公同是排行老么,未曾有過重大決定,至今仍難忘當時被長輩責問的難堪,「你們大主大意」、「看你要去哪裡生出錢來」,還有一些親友的意見「買預售屋風險高、問題多、沒有保障、建商會倒啊」……種種的提醒也成為我們的擔心。

但老公與我認真盤算商量,漸漸達成共識,因為買房這個明確的目標,讓我們甘心情願省吃儉用,捨棄不必要的虛華物欲享受,省下買包包的錢、省下買車的錢、省下看電影的錢、省下上館子的錢、省下換手機的錢……一切生活開銷盡量簡約,才能累積銀行裡的儲蓄。每個月要繳工程款錢前,會與老公騎車繞去工地看看施工進度。感恩老天保佑,大樓如期完工,順利交屋了。

這是我們夫妻一起為重大事件作主所買的第一間房子,過程中因新房的目標而共同努力,這個甜蜜的責任厚實了彼此的情感。

〈同心協力5〉積蓄一夕全無 刻苦度危機

文/李櫻芳(嘉義縣)

10年前,每天來家裡泡茶聊天的好朋友在一夕之間,帶著咱家借給他的錢跑了。這些錢是我倆辛勤工作20年的所有積蓄,光靠每個月的死薪水要付固定的房貸、車貸和會錢剛剛好而已,一家人的生活及孩子就學的花費就捉襟見肘了!

遇到這催討無門的倒楣事,我倆沒有互相埋怨,住在老家的婆婆也沒怪罪我們,只說花錢消災,鼓勵我們要堅強。從那天起,愛買東買西的外子對喜愛的小玩意兒不再看一眼,口袋裡帶的兩百元只在加油時才派上用場,更拒絕朋友應酬的邀請,一下班就背起二胡出門去教學貼補家用,甚至把收藏多年的寶貝二胡賣了幾把以應急需。

而主中饋的我則用盡腦筋,除了省錢外,還要顧及成長中的孩子的營養,幸好婆婆在鄉下養雞、種菜,每個星期都能補充一次。

我最引以為傲的是在最艱苦的那兩年,全家沒買過一件衣服、沒吃過一次館子,更沒出門旅遊,這刻苦的生活大家都沒怨言,直到車貸和會錢到期。在夫妻同心協力下,終於順利地度過人生中最驚險的金錢風暴。

〈同心協力6〉打造無毒菜園 自給自足

文/羅霏斯(南投縣)

後院有一塊空地,婚前,老公說要在空地種菜種水果,每每他提起,我就嚷著要種花養牛,才是浪漫,其實地僅10坪大,要它承載我們偌大的夢,真是難為了。婚後,生活日漸忙碌,空地終究得自生自滅,只可惜雜草會自生,不會自滅。

某天,念中班的兒子從口袋取出在幼兒園吃完的枇杷籽,說要種枇杷,我們讓他將籽撒在空地,兒子天天澆水並精神喊話,甚至陸續帶回葡萄籽、蘋果籽……等等,看著孩子對種植的熱情,我和老公決定親手打造一座「無毒菜園」。

我們討論出欲種植的蔬果,劃分種植範圍,購買株苗、盆栽,老公且蹲且走在草地間,用小花鏟斬草除根,我用三爪耙來來回回地鬆土,終在汗滴禾下土後,將空地晨興理荒穢。之後的每一天,我們輪流帶兒子巡菜園,測溫濕度、按時施肥、清除雜草。半年後,我們齊力種植的作物已能自給自足,還能分送親友。

雖囿於空間沒能養頭牛,但他還是特地留一隅,種了我最愛的紅玫瑰,感謝老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