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同黨劇團邱安忱獨挑大梁 為白色恐怖歷史化身說書人

2017/09/12 06:00

《白色說書人》將布袋戲納入創作元素,由邱安忱擔任獨角戲演員,敘述白色恐怖歷史中情感糾纏的父子關係。(同黨劇團/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同黨劇團將推出由金鐘獎最佳編劇詹俊傑編寫、團長邱安忱獨挑大梁的新作《白色說書人》,以母土歷史傷痕為創作核心,結合獨腳戲加布袋戲,企圖探詢白色恐怖歷史裡「殺人兇手到底是誰」的時代悲劇。

邱安忱將以說書人的形式獨自鋪陳全劇故事,主軸聚焦主角「王文彬」與兩個父親之間的情感轉折,「我是王文彬,小時候,爸爸常拿布袋戲偶,亂編廖添丁的故事給我聽。後來,我才知道爸爸不是我的親生爸爸,而是害我親生爸爸入獄、自殺的人。」故事由白恐受難者後代王文彬的角度出發,因為親生父親的訣別遺書,隔了30幾年才送到王文彬和媽媽手中,讓原本平靜的小家庭就此崩解,曾經天馬行空操偶說故事、現在因失智迷途於過去的「爸爸」變成殺父仇人,單純的孺慕之情混雜恨意後變得複雜,而最終的諒解將回到開場的起點,王文彬在「爸爸」頭七那天做了很多紙紮,發現自己還是希望爸爸回來,再見他一面。編劇選擇把時空設定在看似創傷已遠的「今日」,更映照出小人物在大時代下的傷痕與辛酸。

《白色說書人》結合剪紙、布袋戲、紙紮等展演元素,邀「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團長吳榮昌和客語布袋戲團「山宛然」創辦人黃武山跨刀操偶,10月12至15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為幫助觀眾理解創作概念和白色恐怖歷史,將於9月23日在鄭南榕基金會、9月27日在誠品台大店舉辦讀劇會和講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