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河左岸世外桃源─巴西聖保羅莫倫比區

2017/09/06 06:00

園內保留著巴西最原始的物種,連沼澤地都不容破壞更動。

撰文˙攝影/謝如欣

映在湖面上的空中倒吊樹屋,是文化局刻意置放的前衛裝置藝術。

入園後看到一棟採光極佳、設計簡約的長方形建築,就是露薏莎夫人的故居。

午茶沙龍的茶點和早午餐,是美食雜誌爭相報導的美味與品味的享受。

都說巴西聖保羅市是掌握南美經濟的最大商業城市,人們每天在金錢與數字的壓力下生活,所幸在貫穿聖保羅市的大河左岸,有一塊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莫倫比區(Morumbi),保有巴西原生物種的大自然,讓市民驅車跨過了河,就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

掌握南美最大金融的城市聖保羅,河左右岸大不同。

基金會館內有露薏莎夫人的各式珍藏品。

聖保羅州政府 移民先驅者宮殿

州政府建築外也有名家的大型雕塑展示。

莫倫比區環境舒適,四處皆綠地,還有一堆美麗豪宅,這區以往皆達官貴人居住,地廣景美,聖保羅州政府在此集合了州長官邸、州政府行政單位及博物館3項功能的「移民先驅者宮殿」(Palácio dos Bandeirantes),以紀念最早一批上岸巴西的葡萄牙人先驅者為名,默默地駐足在莫倫比的大草地上。

佔地高達12萬5千平方米的州政府開放民眾參觀,入口處在莫倫比大道上的二號門,須帶身分證件登記申請入園,內部會派專人導覽。一樓是可容納上萬人的大廳活動區域,牆上都是館內的收藏畫作及古董家具,許多畫作是巴西本地培育的知名藝術家作品,古董則來自早年的葡萄牙、法國、義大利等歐洲精品。

樓上是各種功能的廳室,擁有最大水晶燈的房間,就是時常在電視新聞看到,州長開記者會的大廳。最特別的是盤子廳,裡頭展示各式的盤盆,超大空間可進行宴會或大型會議。走廊上排滿歷屆州長畫像,有趣的是,早年的州長畫像都是全身或大半身像,近年則是超大頭的證件照形式畫法,問到現任州長的畫像呢?導覽回答等他卸任再也不做州長時就會移過來。

一側還有多任州長使用的餐具展示,原來第一任州長是葡萄牙皇室,講究皇室餐具備品,要求設計專屬的整套餐具使用,據說他講究到若見佣人將餐巾紙方向摺反,都會大發雷霆。總之,爾後每任州長上任都會換一套專屬設計的餐具,直至近年來才取消這項浪費的決策,改用一般瓷器。

州政府內的綠地有多種巴西原生物種,也有特地移植自日本的櫻花,往下俯瞰整片莫倫比區,心曠神怡。進州政府參觀是人民的權利,也是一項特別的經驗,但畢竟整個園區還包括政府行政機密和3樓禁止參觀的州長官邸,導覽員除了提供解說服務外,主要目的是監視訪客有無亂跑,導覽結束後可別棧戀美麗草原,夢想在此來個午後野餐,在導覽員護送的視線下,乖乖打道回府囉。

◆小檔案

地址:Av. Morumbi, 4.500, Portão 2, Morumbi, São Paulo, SP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門票:免費,持有效身分證件現場登記申請入內及導覽服務。

豪宅美園 瑪莉亞・露薏莎與奧斯卡・亞美利卡諾基金會

聖保羅州政府的正對面是「瑪莉亞‧露薏莎與奧斯卡‧亞美利卡諾基金會」(Fundação Maria Luisa e Oscar Americano),這座幅員廣大的基金會,其實是莫倫比區的首座豪宅,正因建築師奧斯卡‧亞美利卡諾在此蓋了他和美嬌娘瑪莉亞‧露薏莎愛的大窩,社交頻繁的豪宅吸引來訪高官名流,看上莫倫比的自然生態,陸續遷居於此,讓這一帶成了有名的豪宅貴族區。

光是路經外圍會以為這是國家森林保育區,買了門票入園後,映入眼簾的是大片草地,往上走會看到一棟採光極佳、設計簡約的長方形建築,就是露薏莎夫人故居。1950年落成,名建築師亞美利卡諾一家在此住了20年,夫人辭世後,他將整片廣達75000平方米的家園,連同夫人的藝術收藏品和古董家具一併捐給聖保羅市,變成以他們夫婦為名的基金會所在地。

氣質優雅的夫人熱愛藝術與所有與美相關的事物,收藏包括畫作、雕刻、瓷器、銀盤及古董家具等,從葡萄牙殖民時期、巴西帝國時期,到20世紀當代藝術的作品都有,地面樓的午茶沙龍看出夫人的極致品味,許多上了年紀的優雅貴婦,時常到此享用午茶或早午餐,感受露薏莎夫人的社交氛圍。

每月的某個週日都會舉辦以夫人為名的音樂會,在這麼美的環境聆聽優美的古典樂,再到擁有最原始巴西物種的園區享受芬多精,堪稱奢華的貴族享受。

◆小檔案

地址:Av. Morumbi, 4077, São Paulo, SP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半。

門票:入園成人10巴幣,學生及60歲以上老人5巴幣,每週六免費。演奏會票券一人50巴幣,需先訂位。

保育區公園 布爾雷・馬克思公園

莫倫比區靠近泛那比(Panamby)一帶,有座知名的保育區公園布爾雷‧馬克思(Parque Burle Marx)。園裡很熱鬧,隨時都有很多家庭前往同歡,只可惜寵物不得入內,怕的不是遍地黃金汙染保育林地,而是萬一主人不小心放了狗亂跑,讓牠在又是泥沼又是森林的山野裡迷路,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回來的。

公園入口有台活動式美食餐車,提供遊客玩累了充飢,週末假日會連停好幾台餐車,像園遊會一樣,什麼小吃都有。入了園,有廣大草坪、各式健身器材,還有不少以天然浮木簡單刨飾過的大型座椅,主公園空地一側有個以藍色門屋設計的小舞台,巴西人熱衷於幫小朋友過生日,小舞台除了節慶時舉辦活動外,平時成了家長們辦生日會的最佳場地。

往森林區走,滿滿的樹林清香,平日在市中心的煩躁情緒瞬間緩和下來。繞過沼澤區,猛一抬頭,才發現湖面上隱藏一座貌似空中倒吊的鐵製樹屋,原來是市文化局請名家設計規劃的裝置藝術。穿過主公園往上走,大廣場像是宮殿的前院,後方就是7月份剛開幕的五星級飯店塔加拉皇宮(Palácio Tangará),建築華美,不輸葡萄牙皇室在里約留下的皇宮。廣場前方,爬滿藤蔓的水泥屋,搭配幾個簡單窗口,拍起照來特別有感覺。

◆小檔案

地址:Endereço: Av. Dona Helena Pereira de Moraes, 200, Vila Andrade , São Paulo, SP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早上7點至晚上7點。

門票:免費。

〈旅遊資訊〉

◆航班:由台灣往巴西航班,只停一站的航線有阿聯酋、土耳其、荷蘭航空等。

◆簽證:需上網填申請表,再前往巴西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繳費辦理,網址:http://taipe.itamaraty.gov.br/zh/

◆時差:比台灣慢11小時,夏令時間慢10小時。

◆匯率:1巴幣約換新台幣9.6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