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單親母VS男友 夾在中間難擺平

2017/08/30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32歲的我與同年的A君已交往一年半,在一次教會聯誼中認識的。我和單親媽媽同住,他家住在車程40分鐘的台北近郊,我們每星期見面一次。我家人不贊同他,認為他信教不夠虔誠,但我知道他心是向著主的,我媽老式保守,對男友不信任,說他來我家不夠勤,也從不跟她說心裡話。

男友則認為我媽在控制我的生活,說我早就成年,她干涉太多了,我必須採取應對。而我媽是擔心我會步她後塵,為了男人脫離家庭。我害怕母親會橫在我們中間,阻礙我的獨立,而把責任都怪在男友身上。唉,我真是煩死了!

A:母女相依為命多年,感情必是很緊密,現在妳有了知心男友,在家的時間減少,也不是每一件事都會和母親分享了,她有失落感,也害怕妳婚後會遠離她,從她對男友的態度來看,她也知道以後不可能同住。為了抓住安全感,她想要妳聽她話。在男友眼中則是母親想要控制妳且排斥他,他為了自己,也為了妳,感到不平,但是他並不能完全體會妳母親的心情。

妳雖已32歲,未結婚前與母親同住也是理所當然,只是心理、情緒上應自原生家庭分化出來,也就是說母女雖共有家庭生活,但各人還是該有各人的生活,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因此妳得學習分化,區隔母女之間的人際界線,同時也要明白向男友表示,妳與母親的關係自己會處理。

妳可以向母親直言,有聽到她對男友的想法,但請她以後不要再批評,因為不是媽媽在交往,是女兒在交往對象。也不妨向男友坦言如果他能主動多親近女友的母親,3個人的關係將會順暢些,這個部分就要由他自己努力了。

另外,也要帶領及鼓勵媽媽多和教會的教友互動,也和親友常來往。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