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周芬伶/【閱讀小說.長篇精摘】3之1 - 愛沙的詛咒

2017/08/27 06:00

圖◎唐壽南

◎周芬伶 圖◎唐壽南

1871年11月,宮古島的貢船在海上遇到強風,那麼寒冷且強勁的颶風,像惡魔大軍將他們吞沒,船被打得快九十度直立,再垂直落體,愛沙在劇烈的搖晃中只覺得死絕的冷,怎麼這麼冷啊!

愛沙最近老做同樣的夢:她被剝得身上只剩一塊爛布,眼睛早已被自己刺傷流血,不願再看見族人與自身的悲劇,她的眼睛噴湧著血流,美麗的臉幾成厲鬼之怒相,所謂的血仇血誓一定要以血見血,她走到頭目家門口,拿出做為武士一門的短刀,刀尖對著高士佛勇士,這些砍人頭的獵人看到愛沙的模樣,如被雷打般被震懾住,不敢往前,愛沙站在梯屋的高台,對他們說:「天神啊,以我的血做見證,血債一定血還,今日之悲痛將永世輪迴,滅我一族者必自滅其族!」她將利刃往胸口猛力一刺,寒氣,那寒氣一直進逼,就像船難的那一天。

那天風好不容易停了,天微微亮,海水已從墨色轉為森藍,水波還不平靜,像有無數把冰刀在水中廝殺,愛沙在船艙躺了一天一夜,颶風來襲,船身劇烈搖晃,她全身都在疼痛,還因碰撞吐了一口血,風浪平靜之後,疼痛集中在頭部。她需要一些新鮮空氣,走出船艙,甲板上躺了很多人,不知是死還是睡,強烈的噁心感中感到凶兆,早在前天從首里出發時,她一再卜到凶卦,照說船期也是她卜卦決定的,她是個女巫,可也是王子的女人,女人不能上船,這是千百年來的禁忌,觸犯不得,然王子與她新婚,不顧眾人反對一定要帶她同行,許多人說此次航行為逆天之行,愛沙苦思許久,一再卜卦,才敲定十月出航,那是冬天,避開颱風季,且是大吉之日。四艘貢船載著近三百人浩浩蕩蕩出發。去程相當順利,貢品獻給琉球國王之後,在宴會中她的美貌驚動京城,愛沙混有日本與洋人血統,皮膚白到透明,一雙靈動的淺褐色眼睛彷彿燃燒著小火焰,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像大特寫一樣,占據所有視線,傳說她身上有股異香,只要她摸過穿過的衣物,都有長久不散的香氣,尤其是從小配在身上鴿蛋大的綠寶石,已香入石底,只要得到它,或長久與她相對可以成仙,這更增添她的傳奇性。

到首里除了進貢,還要進貨,彼時球商的貿易十分發達,有海上馬車夫之稱,回程的船除了國王的賞賜,還載了許多珍奇貨物,等返回宮古島,再轉搭商船,到福州買賣,這一進兩出,帶來的利潤可以吃上好幾年。沒想航行途中吹起東北季風,四艘貢船失散,愛沙坐的那艘船,被吹到台灣尾端八瑤灣附近,船艙在暗礁中碰破且動彈不得,愛沙知道這裡是大耳人所居之地,強力主張不要下船,等船艙修復再做打算。船在海上停留五天,糧食與飲水短缺,船艙開始進水,不久船就會傾覆,這時琉球王子仲宗根康宏不再聽愛沙勸阻:「下船吧!船都快沉了!」

「不行,寧可淹死也不能上岸。」

「大耳人有什麼好怕的,我們有幾十個武士,還有槍砲。就武力而言我們占上風。」

「夫君,聽我的話,這是不祥之地,極不祥。」

「不祥的是你吧!當初我們反對女人上船,結果……」御守將軍餓壞了,把憋了很久的氣吐出來。

「閉嘴,不准再提什麼不祥,下船,這是命令。」

六十九人分批坐上小船,光貴重的物品就載了好幾艘,在划上岸時,一艘船碰到暗礁翻船,三人失蹤,等全部上岸點人時,只剩六十六人,落山風還是十分強勁,把他們寬大的袍子撐得像布袋戲偶般翻飛,誇張的華麗顯得怪異突兀。

打從琉球人的船出現,柯土水密切注意異邦人的動靜,他在牡丹社有個小山寨,手下四、五人,人長得五短身材奇醜無比,膚色近黑黃,因長期嚼檳榔,臉的下半像走山般歪斜,遠看只剩一雙貪狼的眼睛,與缺齒的血盆大嘴,這人貪財好色狠毒,好戰勇猛。宮古島人漂流到牡丹社附近,他正在社內,他們的船擱淺在港口之外,許多人游水上來,類漢服又類浪人的大鬍子男人,裸露著上身,露出胸毛,這不是第一次有琉球人漂流到此,但數量沒那麼多,一大群長著茂盛黑毛的男人泅水上岸,殺氣騰騰,他們都是水兵與武士。其實琉球人個性受儒教影響,熱情溫和而多禮,他們是很靈活的商人,被稱為「球商」,這貢船上還有些武士保衛。他們也是愛送禮的民族,這次是進貢隊船,船上載滿貢品,衣裝打扮也極為華麗,柯土水先上前去交涉,這六十六人中有一半是進貢使者,上岸的都是水兵,柯土水想上船去看看傳說中的珍稀寶貝,遭到嚴詞拒絕還被官兵踢一腳,高傲的琉球使者,態度讓他覺得自己是低等人,柯土水因生氣一路跳回來,怒聲如雷,便慫恿社人,拿下那一船寶物。

在這景觀複雜族群複雜的台灣尾,為瑯嶠十八社所在地,因開拓時間較晚,使得原民在這裡不受統轄,大量的平埔與少量的客家人居住平地,閩南人最少,原民稱他們為「百朗」,覺得他們是奸詐的漢人,在這裡漢人即是敵人,柯土水因跟原民「交易」,又會說他們的語言算是例外,也是他用他的法則教會他們交易與買賣,從打狗遷居到這裡做的都是強盜買賣,在漢人到此以前,排灣共同分享獵物,小米田、芋頭田自生自長,他們只要有自己釀的酒與芋頭就滿足,他們愛好打獵,這裡有山羌、雉雞、野兔;往東更深的山裡有山豬與梅花鹿、黑熊,這些才是他們真正的夢幻逸品,然而柯土水來了,他之前做過幾次海上貿易都失敗,賣皮蛋與鹹鴨蛋到福州,到港時一船蛋都發臭,鹹蛋、皮蛋不是不會壞嗎?可是氣溫太高加上船艙濕熱又悶,蛋真的臭到不行,他賠了不少錢;第二次積其所有,買了一船美濃傘,想賣給日本人,美濃傘的油光與花色穠豔與日本傘的清雅不同,很受日本人喜愛,沒想又是濕熱的氣候毀了一切,氣候與氣溫對海上貿易起著絕對性的因素,傘運到日本都黏住了,打不開硬是打不開,柯土水的海上貿易夢就此碎了,他在福州與橫濱港看到球商的生意做得火熱,他們賣的商品如此受歡迎,一般的漆器、紅銅製品都大獲利市,他們是一流的海上商人,也是在那裡看到他們的富裕,鴿蛋大的海珠,金銀製品,還有人人都想擁有的蕉紗。他從海上一路敗退到車城,把一些最次貨賣給原民,因此暴富。就算暴富也穿不起蕉紗啊!

柯土水最想要的是蕉絲與大海珠,一顆珠子價值連城,台灣人有棉衣就滿足了,幾個人見過、穿過蕉絲?這是天降的寶物,那些琉球人如天人般,如果不是颶風,他們也不會偏航漂流至此,好像自動送上門的財物,讓人生出無盡貪念,他約略估量他們約有五、六十人,能戰的水兵不過三、四十,當他率領著幾個社人,趁夜洗劫寶船,誰知他搶的船,只剩一些被淘汰的蕉布與雜物,珍貴的東西不知藏哪裡於是搜括一些就走,當時並無殺人的意圖,他們只是趁夜偷襲,船上有善戰的水兵與武士。沒搶到寶貝不甘心,他算好等他們上岸,再派人搶一次。

「穿琉球人的衣服可以成仙!」柯土水誇大並竄改傳說,原是得到她佩戴的綠寶時,或與愛沙相對許久可以成仙,變成穿琉球人的衣服可以成仙,琉球的蕉紗確為修道者穿的「鶴氅」或「袈裟」所專用,將之混淆,可以起盜心,誰不想成仙呢?他只想要愛沙穿過的衣物,讓其他人去剝琉球人的衣服吧!

經過一次洗劫,宮古島人明顯看來狼狽,已無貢船與使節團的光鮮亮麗,起先不敢上岸,愛沙強烈主張不能上岸,大家爭議不決,有人說附近是蕃界,最好別上岸,等候救援,另有人說船上糧食不夠,再待下去會餓死,又遭洗劫,應該上岸,橫豎都是死,不如另找生路。就這樣吵吵鬧鬧,他們實在餓昏了,決定下船,這時大家還有些細軟,但他們沒想到的是他們身上的絲羅與蕉衣,金簪玉珮,錦衣晝行會引來殺機。(待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