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陽光海岸‧畢卡索愛鄉─西班牙馬拉加

2017/08/22 06:00

沿山丘城牆往上爬,阿爾卡薩瓦堡與吉布拉法羅堡看似有路可通,卻被柵欄圍住,須先下山再重新往另一條路上山。

撰文˙攝影/郭怡青

馬拉加港口的夕陽美景。

沿著山路前往位於山頂的吉布拉法羅堡,一路景色優美,可以眺望美麗的馬拉加港灣。

一艘艘帆船及郵輪,停靠在位於西班牙南部的馬拉加(Malaga)港口,地中海的西部與大西洋匯流,眺望不到的對岸,是非洲摩洛哥北部。馬拉加是西班牙第二大的國際港,看似摩登的白色港口,其實擁有3000年歷史,腓尼基人、迦太基人、希臘人、 羅馬人、西哥德人及摩爾人都曾相繼來此,伊斯蘭色彩的藝術風格融合在這座天主教的城市裡。

馬拉加港口每週日下午的精品市集,琳瑯滿目的商品從當地的工藝品到舶來品、服飾皆有。

◎蔚藍海岸 藝術聖殿

始建於16世紀並重建於18世紀的馬拉加教堂,外觀是華麗的巴洛克藝術。

馬拉加素有陽光海岸之稱,沿海地區的夏季有漫長白晝,太陽到晚上9點才西沉;而冬天早晚溫差雖大,但也不會太冷,是在海灘上放空、享受陽光海水的好去處。沿著浪花朵朵的海邊走,沙灘上有一排出租遊客的海灘傘和躺椅,有人專程來享受日光浴,有人海邊戲水,也有人在港邊的餐廳邊用餐邊看夕陽。

蔚藍的地中海只是馬拉加的魅力之一,它同時也承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不僅保有自羅馬時代起的古蹟,更是安達魯西亞自治區擁有最多博物館的城市,2003年落成的畢卡索美術館,大幅提升了馬拉加的藝術地位。

提及畢卡索美術館,大家首先會聯想到巴塞隆納,其實馬拉加是畢卡索的童年故居,在位於舊城區的梅賽德廣場,畢卡索誕生的房屋被改建為畢卡索出生地博物館,重現畫家的童年生活,同時也展示他的作品,以及他父親還有當時其他畫家的創作,3樓並設有圖書館和研究中心。

不過畢卡索主要作品是展示在附近的畢卡索美術館。在一座融合文藝復興與穆德哈爾風格的16世紀安達魯西亞建築裡,陳列著以立體畫風聞名的畢卡索作品,展示規模雖不及巴塞隆納的畢卡索美術館,因為是由他的媳婦、孫子與安達魯西亞政府合作建立,其中有許多陶土藝術,並有多國語言的語音導覽,詳盡地介紹畢卡索從嚴格學院派的訓練到立體主義革新派的創作生涯,以及童年和生活對於創作的影響,是認識畢卡索的最佳入門。

馬拉加的博物館包羅萬象,馳名遠近的還包括歐洲數一數二的當代美術館,此外也有葡萄酒博物館、汽車博物館、佛朗明哥舞美術館、玻璃水晶博物館等各種特殊興趣的展覽。

登吉布拉法羅山 古堡鳥瞰馬拉加

海拔130公尺高的吉布拉法羅(Gibralfaro)山丘上,有兩座古堡要塞,可眺望海港並俯瞰馬拉加市。沿著石階、經過摩爾式的拱門與花園慢慢往上爬,位於半山腰的阿爾卡薩瓦(Alcazaba)堡,是建築在羅馬遺址上的穆斯林堡壘,起初的目的在於防範海盜,自8世紀起歷經數任蘇丹王,並先後於11世紀及14世紀擴建,形成今日的風貌,是西班牙境內保存得最完整的摩爾堡壘。

沿著山丘的城牆往上爬,感覺上似乎可從阿爾卡薩瓦堡直接通往位於山頂的吉布拉法羅堡,這道連接兩座堡壘的城牆加建於14世紀,可惜今日已不再相通,必須先下山再重新往另一條路上山,但門票倒是可以買有折扣的套票,每週日下午2點以後免費入場。

居高臨下的吉布拉法羅堡,始建於10世紀,並於14世紀擴建成眼前的景觀,可沿著城牆通道,從不同角度眺望市區和海港。從山腳到山頂,看腳程至少也要走上40分鐘,若不喜歡爬山,也可從市區搭乘35路巴士上山,雖然會錯過山路步道沿途的一些景觀,抵達吉布拉法羅堡依然可鳥瞰馬拉加市。

「獨臂女」教堂 見證美國歷史

聳立在山丘上的兩座摩爾堡壘,見證了阿拉伯帝國興盛的年代,阿爾卡薩瓦堡覆蓋了羅馬時代的光華;隨著歷史的演變,今日馬拉加又以天主教為主,傲然聳立在舊城區的馬拉加教堂,建築在清真寺的遺址上。

馬拉加教堂始建於16世紀,17世紀曾遭地震毀損,於18世紀重建,因此融合了3個時期的建築風格,外觀是華麗的巴洛克藝術,內部是莊嚴的哥德式空間,而本堂則是典雅的文藝復興之美。教堂的象徵,是一座約84公尺高的圓頂北塔,其背後隱藏著一段有趣的國際角力史。話說在原本的設計圖裡,有一座對稱的南塔,在美國獨立戰爭時候,西班牙國王同意挪用興建南塔經費來暗中支援美國,從此少了一座塔的美麗教堂也被後人戲稱為「獨臂女」(La Manguita)。

若想登上南塔的展望台觀望馬拉加街景,可參加付費的英文導覽,在爬上200個台階的旅途中,導遊將詳盡介紹教堂歷史。

逛市場吃海鮮 週日血拼逛市集

在熙來攘往的舊城區街道,有一座改建自造船廠的建築,14世紀的摩爾式大理石拱門以及彩繪玻璃引人注目。一走進去,生鮮食品的味道撲鼻而來,原來這是一個市場,中央一排陳列著種類豐富的生猛海鮮,左右兩排分別是肉和蔬菜,總共有260個攤位。

名列古蹟的阿塔拉扎納斯(Atarazanas)市場,自19世紀末落成以來,不僅是當地人的生活中心,而今更是遊客必訪景點,許多人會來這裡吃早餐,小酌一番。菜市場吃早餐?沒錯,而且還是吃海鮮。來到西班牙著名海港,馬拉加以當地稱作「塔帕斯(tapas)」的下酒菜聞名,酒似乎是當地的國民飲料,比水還容易買,許多主婦會提著菜籃來喝酒。

另外,若是喜歡帶有設計感的裝飾品,馬拉加也是逛街的好地方,舊城區有許多具有特色的精品店,就算只是遊覽櫥窗也很有趣,不過記得避開週日,有許多商店當天公休。那麼週日可到哪裡逛街呢?在美麗的馬拉加港口,有一個週日下午才有的精品市集,沿著港灣排列的白色攤位,陳設著琳瑯滿目的商品,從工藝品到服飾都有,許多商品是來自義大利或印度,也有一些當地藝術家的手創藝術品,品質精緻,值得前來尋寶,同時欣賞港景看夕陽。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蘭皇家航空到阿姆斯特丹,或土耳其航空到伊斯坦堡,轉機至馬拉加。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5.7元。

◆相關資訊洽詢:西班牙旅遊局網站:http://www.tourspain.e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