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冷凍餛飩 正餐或點心都行

2017/08/20 06:00

冰箱裡如果備有冷凍的餛飩,隨時想吃就煮一些挺方便的。(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我對餛飩的好感多於餃子,感覺比較輕食,任何時間吃它都像是點心,但如是餃子就比較像正餐了。

餛飩是外省人的說法,本省人及客家人稱之為「扁食」,用一張薄如蟬翼的麵皮包裹肉餡後捏攏,麵皮有大有小,鮮肉餛飩用的是大張的薄麵皮,攤平在手掌上,用竹片將剁細的絞肉抹在麵皮上,肉不需多但要抹勻,然後收攏指尖,將麵皮捏成中空狀的一球;菜肉餛飩的皮比較厚,餡料是用包的,然後摺成長方型;台式的扁食也是在抹肉之後摺出形狀,不同的店家有不同的手法和造型。

煮餛飩很快,水開放入,浮起就熟了,不像餃子得點3次水才能熟透。餛飩的湯頭除了高湯,外省餛飩會放點榨菜絲和紫菜絲,本省餛飩則撒些芹菜末和紅蔥油,各有不同風味、都好吃。

冰箱裡如果備有冷凍的餛飩,隨時想吃就煮一些挺方便的,有時一個人吃飯,只要煮碗餛飩、燙點青菜,簡簡單單就能解決一餐,胃口大的也只需加點麵條照樣吃飽,所以餛飩一直是我家冰箱的常備品。

菜場有一攤現包餛飩的攤子,口碑本來不錯,可是有一次吃到肉餡裡有一坨沒剁碎的筋,附送的油蔥又有耗味,就沒再買過,想想不如自己做放心,利用週末花一兩小時的時間包一些,就夠吃許久的了。

包餛飩的肉我喜歡小里肌的瘦和嫩,絞之前先將背後的筋片乾淨,並且加點肥肉一起絞,吃起來滋潤些,絞過還要剁,並且打點蔥薑水進去拌,可以去腥,順方向攪,讓肉產生黏性,抹在麵皮上才不會散,一條小里肌搭配一斤半的餛飩皮,可以包出110顆餛飩;我用的是大餛飩皮,若是小張皮,還能包出更多。

剛包好的餛飩直接裝盒容易黏在一起,可以先用一個比較長寬的鐵盤排列,並且撒點乾麵粉或太白粉保持乾燥,全部做好封上保鮮膜,放入冷凍庫讓它冰硬了再放在盒子裡,或按每次食用的數量直接裝袋,若是層疊收納,每層之間要鋪一張保鮮膜或紙巾,取用就非常方便,也不會黏在一起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