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夫妻之間〉婚姻是本難唸的經

2017/08/20 06:00

(圖/巫伊)

文/魏世昌

坦白說,當我得知台灣目前的離婚率高居全亞洲第一時(平均每天就有156.8對夫妻結束婚姻關係,且57%夫妻結婚不到十年就離婚),可以說是有些意外。現代人離婚的主因眾說紛紜,溝通不良、年華老去、身材走樣都是理由,或因教養小孩觀念不一樣,或者更多是金錢觀的不同。然而,儘管婚姻中分隔幸福與失望的那條界線薄如蛋殼,我們身邊所有人卻依然前仆後繼地跳入婚姻的牢籠中,是不是因為我們仍然頑強地堅信,婚姻將會引領我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我們都想把自己託付給某個人,希望對方照顧自己,並且找到一個與自己有類似價值觀的人,能彼此一起度過起伏、一起成長變老、生命產生連結,如此基本的慾望,哪怕是物換星移,還是非常強烈吧?

偏偏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維繫婚姻的關鍵是甚麼,才能有助於建立長久的婚姻。成功在婚姻之路走下去的人,有的說,融洽的夫妻關係需要有耐心,如果你有耐心,問題就會離開;也有人認為,除了夫妻彼此犧牲、忍讓,維繫婚姻沒有第二條路;此外,更有兩性專家觀察到,有不少結婚多年的妻子,生活中偶有一觸即發的不快,卻能為了家庭做出適切的讓步與改變,這一點是她以為的維繫婚姻的最重要關鍵。

千萬別小看婚姻不幸福這件事,因為最新研究發現,婚姻幸福與否,的確會影響到心臟及心血管健康。不良的伴侶關係,會有各種負面的情緒和副作用,而穩定的婚姻則間接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

然而這樣的研究發現,不禁使我猜想,是不是也是基於這一層原因,造就現代許多未婚男女對婚姻的裹足不前,在尚未遇見自己的百分百女孩或Mr. Right以前,寧可抱持不婚主義,當一個快樂又自由的單身人士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