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個性問題 別賴給情人

2017/08/16 06:00

文/密絲飄

選伴侶到底應該找相似的還是互補的呢?許多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互補。」在理想的狀態裡,互補的兩個人,就好像是左半圓遇到右半圓一樣,互相補足兩個人不足之處。比如膽子小的女生,總想找一個堅強勇敢的另一半,覺得那樣的男人才能保護自己,又或者天生樂觀、隨心所欲的人,常常被性格穩定的人吸引,好像一動一靜才可以互補,要不然兩個人都如脫韁野馬怎麼行?

天兵女遇穩重男 生活習性不同調

我的朋友小芬,是個隨遇而安、迷迷糊糊,甚至有點天兵的女孩子,所以當她認識了一個性格穩重的男孩時,她父母簡直高興壞了,覺得女兒終於找到一個可以照顧她的人。可是熱戀期才剛過,小芬和男友就一天到晚吵架。她懷疑男友一天到晚為了一些小事對她發脾氣,是不是根本就不愛她?比如兩人約好要去買一樣的情侶機,到了通訊行才發現,辦新門號需要雙證件,而她只記得帶身分證,卻忘了健保卡。男友足足罵了她半小時,原本買完手機要一起吃晚餐的浪漫計畫也跟著泡了湯,「通訊行又沒多遠,隔天再來不就好了,他對我這麼沒耐性,以後怎麼繼續走下去」?

我理解小芬的感受,才剛過熱戀期就被男友又兇又罵,哪個女生不會覺得委屈?可是老實說,若換做我是小芬的男友,恐怕我也會不高興,雖然忘記帶東西是小意外,可是仔細想想就可以理解,對所謂「性格穩定」的人來說,不就是因為他的人生從來不容許意外嗎?對你而言可能是小事,但對他而言,恐怕會覺得整天的計畫都被打亂,當你心裡冒出「有這麼嚴重嗎」的OS時,不妨轉念想想,要不是真覺得有那麼嚴重,他又怎麼會把自己活成一個按部就班、事事計畫的人?

無關互補或相似 期待被照顧是關鍵

以前我也喜歡找互補型的伴侶。我對人際關係十分焦慮又不擅長,所以總喜歡那種能跟大家打成一片、成為聚會發光體的男生,然而平常相處也許都還好,可一旦到了公開社交場合,比如婚禮或同學會,他自顧自地跟朋友聊天打招呼,我被晾在一旁,簡直手足無措,回家後抱怨吵架,對方總是說「妳就主動一點加入話題啊」、「大家都很好相處,有甚麼好怕的」這類的話。他是個社交國王,當然不會懂得我內心的糾結,原本找互補型的伴侶是期望被對方照顧,但最後卻往往以「個性不合」收場。

後來我也曾和個性相似的人交往過。說起和陌生人搭話的焦慮,他完全懂我的感受,絕不會脫口說出「你就是想太多」這麼刺耳的話來,雖然有著「終於有一個人懂我」的甜蜜期,但兩個孤僻的人在一起,乾脆絕跡於各種社交場合。可是有一次社區管委會有事必須出面協調,兩個人你推我、我推你,沒有人願意出面處理,當心裡又湧上另一半不願意照顧我的委屈時,我才明白,互補或相似根本不是重點,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課題,別人無法幫你填寫,即使是父母親也不可能照顧你一輩子,更何況是伴侶?

互補情人互相學習 相似情人彼此鼓勵

老人家總說,兩個人在一起是修練。再怎麼相愛的伴侶也會有衝突,每一次衝突,都是修練脾氣和氣度的機會。可是再仔細深想,衝突從何而來呢?要嘛就是個性不同,導致處理事情的方法不一樣,要嘛就是你有的缺點我也有,斤斤計較著想把討厭的事推給對方做。我們誤以為互相照顧就是把不擅長的事都交給對方,可是說得狠一點,那其實是一種逃避,而無論你怎麼逃,老天必定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將考卷重新發給你。

相似的伴侶能夠在你挫折時安慰你,因為他懂你的辛苦,給你繼續努力的勇氣;互補的伴侶卻像是人生的老師,能一次次「示範」你不擅長的事,就像我和擅長社交的男友在一起時,其實有無數次機會看他怎麼跟別人互動。我的人生困境要自己解決,而你的人生問題也得你自己負責,我們會陪著彼此一起面對,但不會把對方的功課攬到自己身上,因為好的愛情,是兩個人一起成長,成為更好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