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食品過期沒? 難倒老人家

2017/08/14 06:00

圖/swawa.com

文/凃Y芬

省吃儉用成性的阿母,最令我放心不下的事,就是常食用已經過期的食品。所以,每次回娘家,我最喜歡檢查阿母的食品過期了沒?無奈我與阿母分居南北兩地,阿母又不認識字,對於食安的擔心一直困擾著我。

這兩天我請假回南部。吃過飯後,阿母突然要我教她如何辨識食品是否過期,這項提議讓我大為開心。雖然阿母不識字,但經過我多年的機會教育,也有小小的成長,只要是對於生活上有用處的字眼,阿母都會很用心記下,我覺得阿母真的很厲害,屢屢稱讚她。

取出了幾種包裝食品,正要開始教學時,發現了一些問題。有些食品以「製造日期」標示,有些則註明「有效期限」。通常我只教她其中一個關鍵字,讓她得以辨識即可。幾番演練,好不容易有了些進展,突然一道需要演算的數學題跑出來了。有些以民國XXX年,有些則以西元20XX年來呈現。阿母一看到西元的年限,都表示,還有千年之久,沒過期。哇!考驗我教學功力的時刻來臨了。先問一下阿母知道今年是民國幾年嗎?阿母一臉狐疑地看著我,只知道初一、十五,不知民國幾年?隨手撕了幾張牆上日曆,展開重點式教學。

民國還可以讓80幾歲的阿母接受,但是西元,這真是考倒我了。趕緊舉個例子,姐姐在美國,他們就是採用4位數字在過日子。看著老媽似懂非懂,正開口表示民國與西元要如何換算時,阿母突然表示,她有點頭暈,這太難了。頓時,我發現自己太操之過急,這種填鴨式教學對她老人家而言,真的太殘忍。忽然覺得好不捨。

一般人不會注意的小細節,在這裡成了我阿母辨識食品保存期限是否已到期的屏障。看來我得勤回南部,才能為阿母的健康把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