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開學前準備〉選書包 不能只有好看

2017/08/14 06:00

國內對於書包的建議重量,是小朋友體重的八分之一。(資料照,北市教育局提供)

文/黃如玉

小朋友每天出門上學去時,家長最好能夠花一點點時間,協助觀察書包背的位置和重量等細節。(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現在的小朋友功課多、課程多、才藝多,每天要帶的東西也變多。書包裡已經不只是單純的裝「書」了,鉛筆盒、水壺、外套、衣服、課本、習作等,林林總總加起來,重量早就超過小朋友可以負擔的範圍!

手拉式書包有許多因素都會影響到拉書包時,身體的用力習慣。(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國內對於書包的建議重量,是小朋友體重的八分之一,換句話說,一個大約32公斤的孩子,全身上下的負重建議是維持在4公斤以內。不過,國外的建議重量是更嚴格一些,約為體重的十分之一,是希望小朋友在發育的過程裡,盡量不要經常地提舉太重的東西。

美加脊骨神經專科醫師黃如玉建議慎選書包,以免影響到孩子發育時的體態。(圖片提供/黃如玉)

書包是在發育時期與孩子一起成長的重要陪伴,選擇一個好的工具,學會正確的負重方式,減少身體的負擔,自然能夠讓孩子健康、快樂地長大。

〈家長看過來〉選書包 細節多

除了重量上的建議之外,選擇適合的書包,也可以分擔孩子在負重時的負擔。以下幾個簡單的小提醒,提供家長在幫孩子選擇書包時,可以留意的細節。

1.書包本身的重量、材質:選擇書包的時候以功能性為導向,盡量選擇材質較輕巧、輕便的帆布、聚酯纖維等,皮革的材質因為較重,可能就不適合。

2.書包的大小:體積大小需要根據小朋友的身高比例來選擇,所以小朋友一年級時購買的書包,可能到三年級就該更換了。長度上,大約是小朋友肩膀到髖關節這麼長,寬度以不妨礙手臂的擺動為基準,千萬不要為了裝很多東西,而買一個很大的書包,對小朋友的脊椎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3.書包的背帶和背墊:背帶最少要有5公分寬,最好可以調整長度及加厚墊的設計,就是貼背的那一面能夠有一個厚墊,除了舒適之外,也可以幫助吸收小朋友在跑步的時候,書包撞擊到身體時的衝擊力。

4.書包的設計:最好能夠有前前後後不同的夾層設計,在裝東西時可以分攤重量,比較不會集中在一個地方。

5.腰際輔助帶:有一些書包在腰部的位置會加一條輔助帶,這樣的設計是非常好的,就像成人使用的登山包一樣,這樣的設計可以分擔背部和肩膀大約50到70%的負重量。

6.書包的總重量:前面提過,對於12歲以下的兒童,全身上下的總負重建議是維持在體重的十分之一以內。

7.背書包時的位置:在背書包的高度上,背帶的長度要讓書包的最頂端剛好落在肩膀的位置是最適合的;鬆緊度的部分,大約是讓一隻手伸進背部和書包中間空隙的寬度,太鬆或太緊都會讓背部的肌肉和關節承受較多的重量。如果有腰際帶的書包,一定要扣起來,鬆緊度同樣大約是一隻手掌的厚度。

小朋友每天出門上學去時,家長最好能夠花一點點時間,協助觀察書包背的位置和重量等細節,書包背得太低、太重,都有可能會讓孩子習慣駝背的姿勢,而影響到孩子發育時的體態。

〈專家建議〉手拉式書包 未必輕鬆

除了大家熟悉的「後背式」和「側背式」的書包以外,另一種也很常見類行李箱式的書包,也是許多家長經常考慮的款式。究竟,這樣的書包,是不是對於脊椎的負擔會比較小呢?

家長可以試想一下,如果過去有曾經拉行李箱走在路上的經驗,你覺得這個過程是輕鬆的嗎?其中,拉柄的高度、輪子的滑動順暢度、轉彎時的順暢度,以及路面的平整度,都會影響到拉行李箱時身體的用力習慣。如果,這些因素都顧及到了,相信拉行李箱走在路上,或是小朋友拉著書包走在路上,都會變得舒服且輕鬆。

不過,路面的平整度,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只要遇到坑坑洞洞、高低不齊的路面,拖著書包的困難度就會大幅增加,甚至在手腕處會有大量的震動,肩關節也會有往後拉扯的負擔。

此外,書包底座的輪子,在起初使用時也許很順暢,但是只要其中一個輪子卡住,在前進和轉彎時,都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力氣,反而讓「拉書包」這件事變得吃力又辛苦!

就方便性和舒適性,我還是會建議後背式的書包,只要掌握關鍵的細節,後背式的書包,還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作者為美加脊骨神經專科醫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