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老公突然變冷淡 劈腿過往引猜忌

2017/08/1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假日愛往外跑、個性熱情又陽光的老公,以前週休都會找我一起到郊外走走,今年卻突然變得不太願意一起出遊,甚至連看場電影也沒有,頂多週末晚上到附近吃個飯。這些轉變讓我常失眠、情緒不好,反覆想著他是不是已經不愛我了,或是心裡有別人,不然為甚麼對我愈來愈冷淡?他總說是我想太多,但他的確在婚前曾經劈腿過,後來那個女同事離職搬到外縣市了,他說他們沒有再聯絡過,但在我內心常常有些聲音告訴我「妳根本不知道他在搞甚麼」、「最好去查清楚,他都去些甚麼地方」。我覺得很煩,不想疑神疑鬼,又很難完全信任他,不去想些有的沒的。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好過一點呢?

A:

負面的內在聲音,常是造成婚姻關係不信任的罪魁禍首。這些破壞性的聲音,總是強化我們原本就有的自我懷疑,有時會像個提供不好建議的「情感教練」,不時提醒我們敞開和信任的危險,也容易激起我們的焦慮,持續質疑另一半的忠誠度與愛。即使是忠心的伴侶,還是會假設他對自己不忠,而且會隨著關係的持續演進,不斷加深這樣的假設。一旦妳愈來愈不相信妳的伴侶,最後他可能也會不自覺地想,既然在妳心中已經認定他是這樣的人了,何不就真的照著妳所認為的去做呢?

這樣的互動運作,心理學稱之為「投射性認同」。「投射作用」很多人都聽過,是一種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測他人亦如是的心理活動,而「投射性認同」,指的是投射者以不易察覺卻強而有力的方式,誘使另一人以特定的方式作出反應。接收者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點被迫跳進對方挖好的洞,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表現出與投射者內心的認定一致的行動或是情緒。為了避免「投射性認同」發生作用,不誘導、刺激對方把他被預設的形象反應出來,比較適宜的作法,就是「改變自己對對方的想法」。患得患失的心情很折磨人,相信妳也不想這樣;若更能「與焦慮及不確定共處,試著不落入負面想法的陷阱」(和那些負面聲音保持一點距離),煩亂不安時會比較容易穩住自己,請記得,快樂或不快樂的主權一直在自己的手裡。(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