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文義/青蛾

2017/08/09 06:00

圖◎焯両黃

◎林文義 圖◎焯両黃

進門之時,以為是一隻紙飛機,是哪個孩子摺了水藍色紙,拋射後不理會,就率性地讓它掉落在鵝黃瓷磚鋪成的地面,靜止著。

仔細端詳,才知是一隻活生生的,青蛾。

異常美麗的飛行器,是否來自外星球?

留著小鬍子的藝術家,淡淡地說──請別驚擾牠,這昆蟲乃是工作室常客,時而來訪。

果真氣定神閒,青蛾動也不動,幽浮般地降落地面,沉定默然地靜止,聽人與人對話。

藝術家善書法,勁逸草書飛蛇般潑灑在貼著大張宣紙的安山岩牆面,有硫磺的硝石之氣,畢竟這工作室位在火山地帶的谷地之間;窗外是早開的山櫻花,檜木剖面桌上放著一朵紅豔鮮麗的山茶花,像酒似血,又彷彿是一枚活著生命的紅寶石,心跳般錯覺地喘息著。

親愛的藝術家伴侶是舞蹈家,短髮細緻白膚,晶亮的眸色映照著窗外向晚的天光雲影,從廚房閃出,一手宜蘭膽肝,一手波爾多紅酒,笑顏如花綻放地說──等你們兩位好久了。

纖巧削瘦的女子擅舞,不知在舞台翩然展演時,是否就是一隻美麗的鳳蝶,或像此刻靜止迎客如不明飛行物的,青蛾?白皙若雪的頸子有著瓷瓶子上端的弧度,慧黠且敏銳的直覺定位:想是初見的藝術家靈感之源的繆思。

同行的企業家收藏他的作品,未抵達這山谷間工作室之前,早已簡介藝術家特質,稱美水墨如雲卷、流瀑,最具創意的反是:光雕。

極光七色如夜酒微醺

夢中青春烙印未忘

她在四面皆明鏡的空間

獨舞為你因為深愛

天鵝寧願垂死在湖岸

酒過三巡,企業家多少借著酒意些微放肆,笑我眼神遊移不定,左顧右盼,是否因為藝術家那標緻的舞蹈家伴侶呢?我故作微慍,放聲罰他先喝三杯酒。切莫造次哦,老兄弟啊,作客不可失禮。我嚴正笑說著,一方面也佩服企業家老友明察細毫地看出我的左顧右盼之因;不是窺視美人,而是牆邊那極光般,隱約轉換七色的光雕作品,非常地魅惑,十足迷人。

入夜一下子就是零時。結束一天,開始一天,青春早已不再的晚秋年華,分秒悄然飛逝,原來酒一喝就忘了時間瞬然就剎那接壤了晝和夜。迷茫的醉眼不禁挪移到進門處,那鋪著鵝黃磁磚的地面,空無一物。那隻水藍色紙飛機般靜止的青蛾呢?忽然感到空虛,彷彿一時之間內心缺少了什麼的悵然,是啊,是思念。

靜止的青蛾是否回到窗外夜暗的林間了?意識頓時想起夜來的低迴鳥啼,密林深處的梟族猛禽方剛睜亮猶若貓瞳的眼睛,應是獵食時刻,青蛾是否誤入險境?我忽然憂心了起來。

阿格。是藝術家之名,我持酒一敬,叫喚了些許慎然的探詢──能否,收藏你的光雕?就像昔時面對喜歡的藝術家作品,傾慕的敬意是一種必須的行為,就怕對方說不的為難了。藝術家阿格似笑非笑,回敬一杯酒,還是笑而不答,是容收藏或婉拒呢?我拖財帛富有的企業家下水──你,也挑選一個光雕作品吧!

好的,算我一份。企業家拍胸回應,十足相知靈犀,這是疼惜彼此的貼心,夜酒真美。

聖桑之曲的鋼琴初夜

純淨如此許諾誓語

星光雕刻著塔塔加鞍部

櫻花迷離明池春雨

鉤吻鮭的夢中異采

異采,幾年來的光雕,伴我夢醒乍見,彷彿依稀地回首記憶;再入夢的深處,不曾抵達過的北緯七十九度的極光親炙,書房羅列的典藏群籍想必在光雕七色漸層的變幻之間,所有沉睡的雋永文字、歷史、影像、圖繪都如同我在醒和夢接壤的邊境,影影綽綽地鮮活著想像與現實的交叉幽玄,傷逝的死魂靈接近了。

夢中之夢。你啊,仍未輪迴轉生嗎?我靜靜問候。你反而疑惑地反問:我已成鬼,你不害怕嗎?我說夜深人靜,只有鬼才是美麗的存在印證,老友啊,你要咖啡還是酒呢?深深地微歎,若有似無應該就是遽然傷逝的你,究竟要說些什麼?世代相與,我深諳你的遺憾。

追思會你沒來,他們紀念我竟是政治口號,怎不知我的遺憾是未竟的小說……

三月是怎樣地不幸?早班航機你飛荷蘭轉西班牙,同日我夜飛杜拜轉科威特……而後是四月初,詩人說是:最殘酷的季節,你告別。

是否?前時的青蛾,就是無奈的辭世預言呢?我本以為今年秋天還能再見風采翩翩,在府城紅豔的鳳凰樹下,半生老友笑談咖啡香醇的午後;秋如夏,人生早知秋,心事依如故。

再曲折、誤解的生命,只有文字真正得以留存內在的祈願,烏托邦的想像終究是夢裡含笑帶淚的書寫構成;傷逝的死魂靈未了心事,其實早就深諳,這言愛島國的口號儘見虛矯,像青蛾之靜默、光雕之迷茫,你一定懂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