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世界華人的女神媽祖 文總城南空間首展

2017/08/08 06:00

「媽祖」特展以多媒體互動形式呈現。(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總會由蔡英文總統接任會長後,一樓展覽室更名「城南空間No.1」,第一檔展覽就以台灣庶民信仰文化密切相關的「媽祖」為主題,推出多媒體展覽「Hello, Miss Lin 跨界女神數位遶境」。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表示,台灣的媽祖文化,進香跟繞境的習俗在全世界信仰中是最特別的,台灣也因此成為全世界媽祖文化最重要的地方。文總希望藉此展讓台灣「與全世界華人社會做連結。」

有人質疑媽祖展是為連結中華文化向對岸釋善意?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則回應,媽祖信仰是台灣非常根深蒂固的文化與傳統,從其淵源及目前的分布來看,媽祖現在不僅是台灣庶民文化的一部分,也連結全球華人文化。「媽祖是慈悲為懷的,希望是用這個角度,而不是偏狹的政治解讀我們對媽祖的尊敬。」張鐵志說,「我們關心的是文化,文化是不分國界與政治的。」

現場除展出兩尊千順將軍(千里眼與順風耳),另以多媒體互動形式呈現展覽的精神與特色,包括「從民女到女神:媽祖年表」、「相信的力量:媽祖信仰起源與發展」、「世界的媽祖:媽祖文化的國際性」、「儀式與初心:繞境進香習俗」以及「全台瘋媽祖:六大繞境進香活動」等。

張鐵志表示,「Hello, Miss Lin」作為城南空間開場版,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idea,由一些年輕團隊用新的、更有趣的方式來詮釋與介紹林默娘,除呈現台灣庶民文化信仰的珍貴性, 也希望能凸顯媽祖信仰隨著華人移民而跨越國界的文化特性。此外,文總2樓「城南空間No.2 」,也將配合媽祖特展舉辦4場講座,讓民眾更深入了解此一台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