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東西出借 竟被弄壞

2017/08/06 06:00

圖/swawa.com

東西借出去,卻不能完好地回來,就看個人心態該如何調適,相對的,如果要跟別人借東西,是不是也最好三思而行……

圖/swawa.com

〈永不當朋友〉數位相機淋濕 送蝦餅裝沒事

文/Lynn(高雄市)

考上大學的那年,父親買了一台數位相機給我當做鼓勵,那時數位相機剛出來,所以價錢真的不便宜,父親是忍痛花了兩萬多塊買的,所以我也非常珍惜。

某天有一陣子沒聯絡的高中好友打電話來,也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得知我有數位相機的,一直拜託我借他,說他們有一個報告需要拍古蹟,所以拜託我借給他。其實我心中非常不願意,但是拗不過他的請求,於是就借給他了,千交代萬交代提醒他不要摔到及碰到水,他口頭上再三跟我保證。

後來他外拍的那天下了雨,他打電話來跟我說因雨改天,所以要我放心,晚上我去他家拿回我的相機時,他竟然雲淡風輕地跟我說後來他們還是去拍了,雨沒有下很大應該還好吧!說完給了我一包50元的蝦餅當賠禮,我聽到都快氣炸了,但那時顧及這段友情沒有當場撕破臉。

之後我的相機開始出現秀逗的現象,送修後結果是部分的零件潮濕或碰到水導致,我很肯定是他用壞的,從此我跟他的友情就如同我那台無緣的相機一樣,無法修復了。

〈幸好修得好〉出借行李箱 輪子龜裂回來

文/竹楓(台北市)

我喜歡到處旅遊,多年來每次出去旅遊,我都使用一只某名牌行李箱來裝載我隨身要用的物品。最初挑選這只行李箱,是看中它的材質好,外觀高雅,所以很愛惜它,平常不用,都會很細心地收藏好,因此雖然使用多年,都還很新。

去年小姑和友人結伴要去歐洲旅遊3個禮拜,向我借用這只行李箱,既然她開口了,我不便婉拒。可是沒想到一趟旅遊歸來,行李箱的兩個輪子龜裂,幾乎難以推行,小姑歸還時候,面有難色,說明明很小心用,怎麼會輪子發生龜裂呢?可能是航空公司搬運行李用力過猛才會造成這種龜裂,對我頗感歉意。

為了化解尷尬場面,當時我說行李箱也是用了好幾年,有可能已到使用年限,我再另行送修或另買新的一只,請她不必在意。小姑覺得我心胸很寬,也就放下心了。

隔不久,我把行李箱送去修,結果花了數百元修理費修好了,完好如初,小姑知道了也很高興,我們之間並沒有因為這過程發生不愉快。

〈同事真有心〉蛋糕機被洗壞 買新的還回來

文/囡囡(彰化縣)

有一天,學校任教資源班的同事向我借了一台小蛋糕機,因為是為了給資源班學生體驗烘焙的樂趣,我欣然應允。

大約是兩週後,同事面有難色向我自首,說是蛋糕機使用後,不知何故麵糊竟牢牢卡在機子上,同事奮力清理,想還給它一個乾淨的面貌。不料慘案就此發生,烤盤上那層黑色的鐵氟龍竟然被刮得面目全非,好好的蛋糕機就此報銷。她發現闖禍了,不敢先跟我說,趕緊上網想買一部相同的蛋糕機彌補,卻始終找不到相同的商品,經過一番苦尋,好不容易讓她找到一部相似的蛋糕機。下訂後,她才鼓起勇氣告訴我事情的經過。

笑著告訴她,我很喜歡買些新奇有趣的物品,但往往使用一、兩次,東西就被我束之高閣,其實一點都不介意蛋糕機被弄壞,東西因為經過使用而損壞,總比放在我的櫥櫃中占空間好吧?

至於,她買來要賠給我的新機器,還是請她留著自個兒用,放在我這裡簡直就是浪費。這件事就這樣平和落幕,何必為了一個沒多少錢的東西傷了同事間的和氣?

〈一念寬容〉新書變舊書 放下怨念

文/筠兒(新北市)

大學讀文科,班上有位林同學並未選修《紅樓夢》,但想利用暑假期間閱讀,基於同學之間的情誼,便讓林同學帶回家閱讀。

暑假結束後,林同學依約歸還給我,卻驚見頁面上有好幾處汙漬,仔細一看,不是喝茶就是喝咖啡不小心滴到的,當下心中的確有些不快,但轉念一想,追究並不能改變事實,況且字都還看得清楚,也不是故意塗鴉毀損,於是放下怨念,還是和林同學保持友誼。

畢業後找到工作,正愁租屋沒著落,剛好林同學的父母在我工作地方的附近有一棟房子,除了他們的小兒子住一間,尚有兩間空房,同學的父母以低於一般租金的價格讓我有容身之處,免除我尋找租屋奔波之苦。

當初若不能對林同學的小小錯誤釋懷,我和他之間的情誼在畢業後可能斷了線,對方更不可能成為我的貴人,東西壞了可以重新買一個,斷了線的情誼,就如同斷了線的風箏,彼此再也不會有所交集。

〈最壞的身教〉車子被撞壞 修車費自己付

文/之見(基隆市)

借車給別人時,一定要三思,還要先掂掂自己的荷包厚不厚,這是我人生中深刻的體驗。

幾年前先生親戚的兒子考上駕照後,屢次想要試試自己的能力,三不五時想要借我的車開,因為自己上班每天要用車,總是很婉轉地拒絕。

一直到我坐月子休養期間,親戚又開口要借車,這時也沒理由不借。豈料在還車時,前左車門竟被撞凹了一大片,還車時只說聲對不起,也沒有意願要把車子拿去送修。因為是先生的親戚,也不好意思要求幫忙分擔送修費用,自己花了6千多元修車。

小時候父母不是有教我們,跟別人借人家東西時,一定要小心翼翼地維護,物歸原主時,東西也要完整歸還,心裡想這樣的親戚實在很不負責任,也沒有好的身教去教兒子如何善待借來的東西,這樣的人一定要跟他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下次要再向我借車,四兩棉花,免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