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懷民關於島嶼 舞詠台灣正能量

2017/08/01 06:00

《關於島嶼》讓台灣的色彩隨舞者身體起伏開展。(劉振祥攝,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像世界許多地方,這個島嶼,經常有颱風、地震、內鬥,但島嶼的居民從未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能力。」林懷民以感性告白為新作《關於島嶼》的說明開場,沒有沉重或矯飾,《關於島嶼》就是你我天天所見、所聞、所生活的台灣印象。

口白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漢字堆壘的流動視覺風景。(劉振祥攝,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籌備3年的《關於島嶼》,是林懷民繼經典舞劇《薪傳》首演39年後,另一部直接從台灣印象與氛圍出發、從島嶼汲取靈感的編創,期間歷經嚴重車禍,長達5個月無法行走,卻在開刀半個月後就「躺」在排練室床榻或「坐」在輪椅上繼續編舞,因而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視野」。現在還需撐助行器的林懷民笑說,「老人家要歇歇腿,年輕人站起來了」。

此舞作除獲兩廳院、衛武營、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法國巴黎市立劇院、美國教堂山市北卡羅萊納大學劇院,5大國際劇院聯合製作,且明年起將至英、美、法、德、俄等國巡演之外,另一大特色是,整體藝術團隊包含影像、服裝、音樂、燈光設計等,可謂集結了老、中、青跨領域菁英的創作。

來自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地布部落的卑南族歌手桑布伊,今年才以專輯《椏幹》風光奪得年度專輯等3大獎項,為了《關於島嶼》,桑布伊把自己獨自禁閉在關燈的錄音室裡,黑暗中挖掘出靈魂深處的低吟嘶吼,成為島嶼滄桑的吟唱。 世界劇場設計大展首獎得主周東彥,則帶領他平均年紀30歲以下的工作團隊,長時間在劇場裡靜靜思考體會,與舞蹈並行發展,琢磨出文字在時光中漫漶、遭改寫、塗銷、建構族群歷史的流動影像。9度登上倫敦國際時裝周的詹朴與APUJAN團隊,則從時尚伸展台首度跨界舞蹈服裝設計,從島嶼找顏色,將泥土的褐、山林樹木的綠、海的灰藍、廟宇的橘紅融入服裝,讓台灣的色彩隨著舞者身體起伏開展。

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等多位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口白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桑布伊詠嘆的歌聲蜿蜒流轉,雲門舞者以充滿能量的動作舞出和諧與衝突、挫敗與希望。《關於島嶼》將於11月24日台北首演,緊接著於台中、嘉義、高雄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