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ummy星球】義式冰淇淋的夏天

2017/07/21 06:00

@李馥

出門午餐一頓,覺得自己彷彿剛出爐的烤雞,頭頂還在冒煙。躲回家中,發現汗珠還是迫不及待滴滴答答滾落,像沒拴緊的水龍頭。

怕冷的我,前陣子才竊喜夏天的到來,現在卻被夏天折騰得心浮氣躁。做家事也累,工作上稍微不順心,胸中彷彿就有一把火,熊熊冒出。

一向神經大條的老公大概也被我明顯的氣焰掃到,或許也是要感激我最近幫他打掃書房的辛勞,買了一盒義式冰淇淋討我歡心。這招果然奏效,本來不斷蔓延的火焰,漸漸縮小了。客廳的冷氣和帕華洛帝的「O Sole Mio」開始清涼的序曲,再舀上一勺冰淇淋,淋上巴薩米克醋(Balsamico)就寵辱皆忘、心曠神怡。

其實我不太愛吃冰淇淋,但義式冰淇淋和土耳其冰淇淋是例外。愛上義式冰淇淋是在前年,初次到義大利旅遊,這才發現,義式冰淇淋低脂、清爽滑順,是撫慰味蕾的小小兵,令人忍不住和它發生舌尖上的親密關係。還記得在義大利羅馬、佛羅倫斯、米蘭、維洛納、聖吉米納諾……,這些景點,讓我過著Gelato(義文:冰淇淋)的美味人生。Gelato因為口味繁多,幾次下來,我發現哈密瓜、榛果、覆盆莓、無花果這幾種口味最令我難以抗拒。但要說義大利哪一家店的冰淇淋最可口,我還真說不出來,因為平均水準都很高。但有一次的冰淇淋令我相當難忘,那就是去摩德納(Modena)所吃的冰淇淋,因為還淋了巴薩米克醋。

我曾去有引擎之都之稱的摩德納參觀酒醋工廠,買了幾瓶巴薩米克醋。這也是有高音C之王的帕華洛帝的故鄉,據說,帕華洛帝也都飲巴薩米克醋保養喉嚨。巴薩米克醋是義大利北部著名的調味料,其來源是因為一個粗心的釀酒工人將葡萄酒放在木桶中,遺忘許久而發酸,後來發現別有一番風味,就變成加在義大利麵或菜餚裡的調味料了。

巴薩米克醋猶如「醋中的帕華洛帝」,比較高級的巴薩米克醋遵循傳統的製作方式,光換桶的年限就上達12年。而它和酒的道理一樣,越陳越香,當然價格也越昂貴。櫥櫃那兩瓶巴薩米克醋,優雅纖瘦的瓶身,像個時尚美人,已經開了一瓶,總把它當瓊漿玉液般珍惜,不敢浪費。

巴薩米克醋嘗起來酸甜交織,彷彿帕華洛帝的高音,醇厚、圓潤、和諧。灑在冰淇淋上,就成了寫意潑墨的藝術品,舀一勺,含在嘴裡,獨特卻又容易引起共鳴的口味,像是在舌尖詮釋經典的二重唱。義式冰淇淋佐巴薩米克醋,還會讓我想起義大利導演羅貝多‧貝里尼(Roberto Benigni)自導自演的電影《美麗人生》,在殘酷辛酸的現實下,構築了一個喜悅而充滿歡笑的童話世界,讓人又哭又笑,感人肺腑且難忘。我想,生活過得再不堪,都還是能萃取出美好的滋味,義式冰淇淋佐巴薩米克醋似乎隱藏著美麗人生的醍醐,在即將乾旱、破滅的生活罅隙中,汩汩流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