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爭奇鬥豔─拜訪衣索比亞少數民族

2017/07/18 06:00

阿里族正在製作香蕉麵包。

撰文˙攝影/謝純淳

這名卡羅族人脖子上掛的飾品項鍊,可都是仰慕者送的。

市集上用空罐頭盒充當計量。

生活在現代城市叢林中的你我,科技及3C用品早已經讓人迷失了自我,不知你是否偶爾還是會想去找尋一些原始生活的感動?如果你是個熱愛生命及熱衷人類文明的旅人,強力推薦探訪非洲東部的衣索比亞,至今他們的少數民族仍然保持著傳統習俗與文化,且活生生地呈現在你的面前,著實讓人震撼。

康索族住的茅草屋頂有著陶罐裝飾。

卡羅族大大小小都是繪畫大師。

卡羅族 Karo

卡羅族(Karo)居住在「土米(Turmi)」地區,他們會用石灰粉及花草萃取的色素彩繪在臉上、胸前、手臂及腿部,每個人似乎都是天生的藝術家,以身體做為畫布,巧手地用點、線、面等幾何圖形構圖在黝黑的皮膚上。當我們來到卡羅族部落時,可能是時間還早,有些人還正在上妝呢!你可以看到他們互相為對方細心地調色上妝,在身上、臉上繪出繽紛亮麗的圖形,而這些漂亮的圖騰的確也吸引觀光客的目光,為自己賺進不少拍照小費。

卡羅族男人有著獨特的圓髻髮型,也會在耳朵穿上5個耳洞;女孩的頭髮則是用赭色泥塗抹在髮上後,再塑型為小圓球型狀。特別的是,男女都會在下嘴唇穿個洞後,插上羽毛或釘子等飾物。對遊客而言,在此地要分辨是小男生或小女生是個難題,因為他們都有著一頭短短的捲髮,也都光著上身。後來才知道,只要是下半身有圍著「布」的,就是女生。

達森尼奇 Dassanech

達森尼奇(Dassanech)部落位於衣索比亞與肯亞和南蘇丹的交界地區,前往部落的泥土路兩旁是一望無際的灌木叢,不時能見開滿整顆紅花、高大如樹般的沙漠玫瑰及比人高的蟻丘。這泥路只要車輛一過,更是灰塵揚起,能見度差到不見前車,部落就座落於有著滾滾黃泥的歐摩河邊,進入部落前,須乘坐以整棵樹挖鑿出的獨木舟。

當我們下了獨木舟前往部落時,一路上妝扮奇特的老老少少,開始在沿途擺起各種姿勢邊喊著:「拍我、拍我,只要5比爾」,「這邊、這邊,我們3個一起10比爾」,吸引眾人注意。除了在脖子、手腕上穿戴顏色亮麗的珠珠外,也綁上開瓶器、黃色小果實、牛角、樹枝、鑰匙、瓶蓋、手上抱著羊、頭上頂著壺,盡可能把所有他們認為漂亮的東西全裝飾在頭上,真是創意十足。

另外,據說在這個部落裡,若能擁有一間鐵皮屋或是茅草房,每天有牛奶喝、有肉吃,如此便是「豪野人」的象徵喔!

康索族 Konso

康索族(Konso)算是衣索比亞少數民族中比較文明化的,他們不像居住在歐摩谷地裡那些部落與現代分離,康索人有著自己的語言,以農業為主,懂得灌溉和在山坡上建造梯田,居住在海拔2000公尺的山區,利用山丘開墾梯田,種植大豆、 咖啡、玉米,尤其是那一座座山被開發成一階階梯田所形成的畫面,讓人對他們的勤奮另眼看待。

他們在梯田裡種植各式不同的農作物,大地因此形成了色彩繽紛的天然畫布。前往部落的公路兩旁廣裘的田野裡、山坡上,可見整片整片的香蕉林,成串的香蕉一弓弓地垂吊在香蕉葉下,辛勤的農民用我們40年代才能見到的水牛耕田翻地著,喔!彷彿能呼吸到那肥沃的土壤所散發出獨特的泥土氣息。

成群結隊的牛羊群在公路兩旁穿梭,我們的吉普車隊得不時地耐心等待牛羊們慢條斯理地過馬路。當車子經過村莊時,孩子們只要遠遠地看見車子或聽到車聲,就會大老遠賣力地追趕著,他們知道只要有觀光客來,就能得到不少禮物。有些觀光客會送他們衣服、餅乾、糖果、鉛筆、文具等,甚至是喝剩的空水瓶也讓他們如獲至寶。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約8、9歲的小妺妹,從團員手上拿到一件全新的藍色長洋裝,立刻興奮地套上,漾滿笑容的臉龐,清澈發亮的雙眼,邊跑邊跳地回家告訴媽媽。對於缺乏物資的他們,一件衣服就已經能夠感到滿滿的幸福了。

有著30萬人的康索族分為9個部落,居住在大小不等的50個村莊,採酋長制度,目前的酋長「葛札格尼 (Gezahegne)」在首都讀過書,是個建築師,也受過司法培訓,在部落裡,主要職責是調解部落內的民事糾紛及管理部落內外的經濟發展事務。葛札格尼與漂亮賢淑的太太、5個孩子與母親共同生活在小山丘上的一間茅草屋裡。當我們拜訪時,透過當地導遊的翻譯,酋長一邊解說著他們的文化,不時露出雪白牙齒,開心地望著身邊的孩子嘻笑,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手腕上戴著一個銀閃閃、象徵酋長身分的手鐲。

康索人居住的每間茅草屋頂上都有個陶土做的泥罐,很容易就能辨識出來。聽完酋長介紹康索人的社會型態和進步後,我們沿著樹林小徑去看康索酋長的家族墓園。康索族有個奇怪的風俗,酋長去世時得做成木乃伊,在家中停放9年9月又9天之後才能被正式葬入家族墓園。墓園裡有著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木偶,以及像竹節造型的木雕,據說木雕上要是雕上了一個節,就是代表死去了一位大酋長,由此木雕來紀錄他們已經歷了幾代的傳承。而康索文化如今也被正式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中。

阿里族 Ari

阿里族(Ari)是歐摩谷地眾多部族??最大的一族,約有32萬人之多,大部分都聚集在「金卡鎮」周圍。他們多居住在適宜耕地的山區,以種植咖啡、高粱、大麥、玉米及小荳蔻為主,也會種些芋頭、番薯、豆類等,算是與外界接觸較多的部族。

參觀村落的當天剛好趕上金卡鎮上的趕集日,一路上可見抱著一隻雞、趕著2頭羊、牽著一頭牛、擔著一捆材的村民,甚至遠從摩西部落或者是班那來的族人,都來到金卡鎮上市集買賣、交換物品。市集內雖不至於人潮洶湧但也熱鬧滾滾,有賣蔬菜水果、穀物香料、衣服包包等,他們也會以物易物交換自己想要的物品。路上甚至還有許多一人裁縫店,當街幫客人縫縫補補呢!

阿里族因為有田地耕種,相對的生活條件算是較好的。進入村莊內,除參觀阿里族的陶器、鐵器製作外,會發現阿里族也是編織高手,手工的帽子、披肩深受觀光客的歡迎。另一個重點是到香蕉林裡,看他們如何製作名為「因塞特」的香蕉麵包。他們先在香蕉林裡摘取香蕉葉,剁碎後經過幾天發酵,再揉成團狀擀平,用香蕉葉包裹起來,放在石板上烤,不一會兒,香噴噴的香蕉麵包就製作完成了。可是,在石頭上做的麵包,大家都不敢吃,生怕萬一不適應會拉肚子……。

〈旅遊資訊〉

◆航班:可經由香港或曼谷搭乘衣索比亞航空。

◆簽證:須辦衣索比亞簽證,亦可辦落地簽證,須備妥護照、機票、訂房證明及費用50美元。

◆時差:比台灣慢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23.2衣索比亞幣,1美元約換新台幣30.5元。

◆相關資訊洽詢:中華民國外交部衣索比亞介紹:http://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D33B55D537402BAA&n=1C6028CA080A27B3&sms=26470E539B6FA395&s=25F5ADF630EC4EA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