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系列完)〉這一生的美好缺憾

2017/07/17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選擇題,你是否曾在回顧自己這一生時做了定位,你覺得自己:1.人生失敗,想得到的沒得到。2.總是在缺憾和成就間起起伏伏。3.到目前為止,你滿足自己的人生。

中年過後,回顧的時間變長,經驗也變多了,有人已經退休,躊躇著自己下半輩子,有人懷念自己3、40歲的外表魅力、體力和創造力,兩相對照,覺得中年真的百事哀。

女作家瓊安德森在一本書裡,提到她51歲在鱈角海灘遇見了心理學大師艾瑞克‧艾瑞克森的老婆瓊‧艾瑞克森,那年老婦人已經91歲,已是生命的閉幕前夕,一名老婦人和中年人的巧遇,就像是生命意義的傳承和重新詢訪。

瓊安德森寫道:「對我來說,這沙灘是介於海陸之間的一塊聖境,也是經歷種種蛻變的緩衝地帶,我可以在此哀悼某些結局,揭開新的序幕。沿著海灘漫遊,常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禮物。」

眺望海平面時,往往瞥見無窮的可能性。我們需要藉由閱讀和別人的生命經驗,一再地說服自己相信,即使在人生的下半場,我們仍可尋獲種種可能性。你覺得這一生是缺憾多過完美,你想起的回憶總是遺憾多過了美麗的片刻,就把中年的這段歲月當做一個海灘,足跡雖被海水沖刷淹滅,但下一個夏日的海灘上,經歷蛻變的瞬間。

何其幸運的,瓊安德森遇見了另一名老瓊,「艾瑞克森是這座海灘送我的最大一份厚禮。某個濃霧瀰漫的二月天,我在海邊意外邂逅了這位老太太。當我自認失去一切之際,是她鼓勵我重新發掘自我。」「她曾在一首詩裡寫下這句話:『從我內心深處發掘最好的我。』」

我們已無法改寫歷史,過去錯過的和缺憾都將繼續存在,但老瓊為我們示範了另一種面對的態度:「我小時候犯過成千上萬的錯,那些過錯都成了我學習的沃土。現在我偶爾還會翻動一下土壤,因為我很可能只是一堆野草罷了。」

慢慢的,過去的缺憾也會因為翻動而變為沃土,艾瑞克森這位心理學大師終生奉行的「艾氏真理」即是──要摒除雜念、善用身體,展現更多活力而非消極面對人生,並依賴自己的感官去體會各種強烈的感受,而不要活得「太嚴肅」。

她還透露:「我實在想不起來我是怎麼度過中年的,也從未經歷過許多中年婦女所要面對的沉悶生活,因為我有一份挑撥體內每股創造動力的工作,那份工作內涵豐富,使我的生活充滿刺激。」

「重點是一定要做些什麼,就算疊一座鵝卵石堆這麼簡單的事也好。行動總會帶來結果,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就進入下個人生階段了。」

人活過了中年,回過頭閱讀這些字句,對這一生那些美好的缺憾所能發揮的力量,也更加瞭然於心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