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太傻太天真 輸掉愛情

2017/07/16 06:00

文╱肆一

愛一個人的時候,總會想要交出全部的自己,把最好的都給他,他值得那些好,然後,他就會回過頭也對自己好。但長大一點之後,你才發現這其實是一種荒謬。

堅信愛永恆無敵 卻是委屈妥協換來的

年輕時談的戀愛,以為一旦喜歡上了一個人,就能夠一直繼續下去。你在心裡暗自將他與永遠畫上等號,因此不管遭遇到甚麼困難,始終都會朝著那個目標前進。那是你的燈塔,在夜裡仍是閃耀明亮。因為這樣,再苦你都不怕,因為愛在前頭替你遮風擋雨,有朝一日終會雨過天青。

當時的你也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愛可以克服一切」,只是後來你有點分不清自己到底要克服甚麼?是困難?抑或是自己?兩個人在一起難免會遇到不同調的時候,沒有哪對情侶可以避免得了,但若一段關係裡,挫折占了最大的部分,就會讓人開始懷疑自己談的是怎樣的戀愛,或是讓人開始懷疑起愛。之所以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你終於厭倦獨自哭泣了。

原來,自始至終你都沒有克服了甚麼。你的克服,其實比較像是你的讓渡,你用捨棄些甚麼來換取愛能夠持續。然後,你以為這樣是愛的一種方式。愛沒有讓你成熟長大,只是遮住了你的眼睛,你所謂的克服,其實比較像是自己的目盲而已。

想延續愛的美夢 不適合再磨合也沒用

兩個人在一起一定會有摩擦,但卻不能只是在磨合。你們不是磨合得更適合,而是磨掉了對彼此的喜歡。

為此你感到很不服氣,你如此簡單地看待愛,但愛怎麼不回報予簡單?失眠了好幾個夜晚,你還是思索不出解答。一直到放棄以後的好久,你才漸漸明白了,不是因為離得夠遠了,而是因為你離自己比較近了。當他不再是你的中心點時,你才終於脫離繞著他旋轉的頭暈目眩,視線開始清晰。你們不是沒有愛,只是不適合。愛很重要,但「適合」必須擺在愛的前頭。

跟著你才懂了,那些荒謬其實某種程度更像是自己的天真。像是你做了一個關於愛的美夢,醒來後以為夢可以延續,因此你奮力去實踐,但卻忘了夢與現實的差別。也因為這樣,你更明白了,愛其實是一種不斷地修正,不只是調整自己愛人的方式,更包括了看待愛的方式。

愛要不斷調整反思 學會區別想像與實際

「在愛情面前我們都是小孩子。」你忘了在哪裡看過這樣一句話,以前你以為,不管到了幾歲,每個人都是愛情的新手,但現在發現了,這句話其實說的更是愛需要不間斷去學習,也許一開始會有點天真,但後來卻可以區別想像與現實的不同,進而取得平衡。

關於愛情,你可以盡力去拚、用力去試,然後不問結果好壞,只求問心無愧,但不要敗給了自己的天真。不要以為愛情總會變好,不要以為愛情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從來愛情都是很現實的東西,愛與不愛更是一翻兩瞪眼,別用傻去換誰的一點關愛。愛情還是很好,不過不是每段關係都可以好。

愛一個人要很單純,但不要只憑藉著單純,再愛一個人都要替自己留點餘地,輸給愛情沒有關係,但千萬不要輸掉那個簡單的自己。你懂了,以後還是要繼續去愛人,但也記得同時要繼續愛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