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麗君:越基礎越前瞻 為文化永續發展扎根

2017/07/12 06:00

投融資協力辦公室將致力協助影視音發展。(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越基礎越前瞻」,文化部長鄭麗君不諱言,此時「前瞻」正「是一個好機會」。縱使文化部公務預算的編列目前已佔中央政府總預算的0.96,但還是不夠的,鄭麗君說,文化發展要長遠就必須先扎根,尤其是基礎建設,「把過去所缺乏的透過前瞻計畫來執行,基礎做好了,就能看到未來發展的方向與需求,然後搭配每一年的公務預算持續推動下去。」

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文化建設「越基礎越前瞻」。(記者潘少棠攝)

無關綁樁,也不要砸錢蓋大硬體,鄭麗君提到前瞻基礎建設的三大原則,一是歷史建構,一是在地扎根,然後便是內容。

在數位建設部分,鄭麗君認為過去著重在速度與技術,結果只是把寬頻變成更寬頻,缺乏內容思考,變成服務他國內容而非本國內容。內容是帶動數位建設軟硬體整合與提升數位經濟的關鍵力量,文化部從「催生內容產業生態系」的視野,運用國家文化記憶庫蒐羅台灣原生文化元素及生活知識,並利用數位科技工具促進「保存、轉譯、開放、運用」,奠定豐富的台灣在地文化內容基礎。

今年《通靈少女》以台灣本土文化元素在國際大放異彩,但還有很多在地素材沒有被發現,所以在數位建設計畫中,「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裡,也在獎補助之外,思考如何擴大民間投融資的文化金融體系,因此,4月成立的投融資協力辦公室,將發揮重要的階段性功能,將來要以培養國家隊的概念,打造海外市場。過去提了很久的文創院,也將轉型成為文化內容策進院,內容比較接近韓國的振興院,是一個將來要永續經營的單位,協助台灣的影視音甚至文化藝術產業打開更大的海內外市場。

另外,城鄉建設是在「文化生活圈」的概念裡,打破過去以文化場館硬體興建為主的模式,主要以文化資產保存修復與活化利用,以及透過充實軟體帶動硬體升級的思維為主,充分融合既有地方文化特色與歷史重建的工作,既讓歷史記憶扎根,也賦予當代觀點,從文化治理的角度帶動在地城鄉風貌發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