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孤立冰封的鯨魚墳埸─南極洲捕鯨站

2017/07/10 06:00

廢棄的捕鯨站漸漸有了野生動物的蹤跡。

撰文˙攝影/謝純淳

岸邊尚保存著廢棄的捕鯨船。

當年有無數的鯨魚命喪於這些煉油槽裡。

愛美的我很難想像,早期塗抹在臉上的化妝品基底油竟然是鯨魚油!鯨魚的皮下有極厚的脂肪層,讓牠們可以保持溫暖,生活在零下溫度的海洋。人們除了吃鯨魚肉外,20世紀初鯨魚油也被廣泛運用於油燈照明和工業動力的來源,甚至在一次世界大戰時還被做成炸彈,且奇貨可居。

古利德維肯捕鯨站。

每年夏天,當海豹、企鵝回到南極附近各島嶼準備繁殖時,鯨魚也隨之而來覓食,捕鯨船更是接踵而至。這些捕鯨船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的3月,當大量的鯨魚群從北半球洄游至此覓食時,捕鯨船隊也聚集在南極洋,捕捉這些高經濟價值的鯨魚。

古利德維肯的沙灘上仍可見當年捕鯨船的零件。

◎南喬治亞群島 古利德維肯

位於南喬治亞群島因捕鯨而輝煌了半個世紀的「古利德維肯(Grytviken)」是英國托管的南喬治亞群島政府所在地。曾經有過風光歷史的古利德維肯,伴隨著捕鯨站走過了兩次世界大戰,歷經了全球石油經濟危機,此地更是南極探險必經之地。捕鯨人光是在古利德維肯這個捕鯨站,就屠殺了將近6萬頭的鯨魚。根據科學家的統計,人類在20世紀共殺害了290萬頭的鯨魚,是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一個世紀!如今若想要恢復當年的鯨魚數量,至少也要花上百年的時間來保育這些鯨魚了。

1950年代是捕鯨的高峰期,因為利益所趨,吸引大批的淘金客湧入南極洋獵捕鯨魚。捕鯨業在此蓬勃發展,數十家的捕鯨船公司在南極附近的小島設立捕鯨煉油作業工廠,有著海灣可避風浪的古利德維肯,自然成為最好的鯨魚屠宰場。在此將鯨魚宰殺煉油,再將一桶桶的鯨魚油經由古利德維肯運送回歐美,多少人因此致富。越來越多的人前仆後繼地來到南喬治亞群島,數不清的鯨魚命喪在這一座座的鍋爐裡。

海灣內除了蓋有大型的煉油槽工廠也有著教堂、電影院、酒吧、餐廳,一艘艘的捕鯨船將在南極洋裡捕獲的鯨魚,拖到此地宰殺分割。據說全盛時期光是古利德維肯就有400人在此工作,24小時輪班作業,每天至少可以處理24條鯨魚,整個海岸邊充滿濃濃的血腥味,腥紅色的血水佈滿了整個港灣內。

◎捕鯨站關閉 國王企鵝漫步

經過了半個世紀,第一座在南喬治亞群島古利德維肯的捕鯨站沒落了,1965年後也已完全廢棄。古利德維肯是整個南喬治亞群島最早設置的捕鯨站,也是最後一個關閉的捕鯨站。

現今島上仍存在教堂和小型博物館,展示著1930年代捕鯨的工具,介紹當初捕鯨的情況和一些生活器具,也有當年的捕鯨照片。臨著海岸邊,可以看到捕鯨站橘紅色銹蝕鐵製圓桶及遺留下來已坍塌的木頭小屋,就這樣一區區的捕鯨設備,鏽蝕荒廢的工廠和鐵殼船隻、木製救生艇及大大的腐銹船錨孤立擱淺在海岸邊。迷你式的小郵局內擠滿了買明信片、郵票的船上遊客,他們在此買張明信片寄給親朋好友,給他們捎來一個來自南方極地的問候。博物館內也附設了間小商店,遊客更是爭相購買物品,畢竟這是南極旅行中少數可以購買紀念品的地方,店員忙得不亦樂乎,因為在這並非天天都有遊客上門!

如今,南喬治亞群島已經沒有很多捕鯨站遺址了,人們走了,島上空間還給國王企鵝、海豹這些野生動物,但古利德維肯依舊是整個南喬治亞群島最重要的基地,所有的科學研究都在此進行。目前大約有30個研究人員駐守,島上最使人頭痛的問題則是老鼠,因為當年的捕鯨船水手將行李和牛羊帶到此地,於是躲在船艙內的老鼠也跟著偷渡上岸了。

在此地也可看到麋鹿,這些麋鹿也是由當年的水手帶到此處繁殖的。很幸運地,2011年英國有位企業家捐了一筆經費,幫助南喬治亞群島消滅這些會吃鳥蛋破壞生態的老鼠,經過這幾年努力滅鼠後,現在島上已經沒有再發現老鼠的蹤跡了。

當年繁華熱鬧的捕鯨站早已人去樓空,現在當遊客拜訪此地時,只能看到三三兩兩的國王企鵝,沿著舊時的遺跡巡邏看顧著,慵懶的海豹甚至連頭也不抬地自顧著打瞌睡。

1930年代捕鯨重鎮 奇幻島

另一個1930年代的捕鯨重鎮奇幻島(Deception island),為呈馬蹄狀的一個小島,位於南極半島北部,是個火山活動非常頻繁的島嶼,最近一次爆發於1969年。

整座島覆蓋著黑色火山熔岩和冰雪,島上黑色海灘遍佈火山岩渣,水氣氤氳,遠山呈現出黑白對比的景象。進入奇幻島窄狹的峽灣入口更是考驗著船長的技術,入口處兩旁被高山所包圍,如此狹窄的航道地形,造成船隻撞到島邊岩石而擱淺的事件時有所聞。當船一駛進內灣馬上感覺風平浪靜,也因為是火山島有著地熱,此地海水溫度明顯提高(約為15℃左右),海邊沙灘因水溫較高而飄著一陣陣的白色霧氣,更可聞到硫磺的氣味。奇幻島避風的壺口型內灣有長達好幾公里的長沙灘,岸上平坦、山也不高,所以在此設立了很多捕鯨站,現今已經荒廢的捕鯨站年久失修,屋頂上積著厚重的雪,隨時都有垮下來的危險。

當年儲存鯨魚油的圓形油槽、工人住的木頭造住宅,不知用來做什麼的龐大鐵製機器也已一半埋入火山熔岩灰裡。一個個鐵製的圓桶、煉油鍋爐、廢棄的車輪散佈在平坦的海灘上,經過半個世紀的冰雪摧殘下,己銹蝕坍塌。遠處墓園裡白雪覆蓋的十字架下,躺著因做著淘金夢而來的旅人。

以前來到此地,還可以在沙灘上挖掘水溫高達100℃沸騰的水,和著冰海水讓遊客在裡面泡溫泉,現在這個活動因為會破壞環境而取消,想要體驗的人,只能直接跳進海裡,感覺一下南極洋的地熱溫泉了。

在長達將近60年裡,這些南極的捕鯨站曾經處理過數以萬計被宰殺的鯨魚,人類因自私和貪婪幾乎毀滅了鯨魚,南極捕鯨站已經走入歷史,當年的血腥工廠已是廢墟一片甚至分解無形了。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人們也因保護生態環境意識抬頭,加上石油工業的發達,這些捕鯨的國家也放棄了這殘忍戮殺鯨魚的行為。雖然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糧食大量不足曾經以鯨魚肉做為主要肉食,現今也還是有日本的捕鯨船在公海捕捉鯨魚,但總是遭到綠色和平組織阻撓,甚至無功而返。冰雪封鎖下荒廢的南極捕鯨站,見證了人類的貪婪。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或華航至美國,再轉機至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後轉搭國內線至烏蘇懷亞登船前往南極。

◆簽證:經美國需申請線上電子簽證,另辦理阿根廷簽證。

◆時差:阿根廷慢台灣11小時。

◆匯率:1美元可兌換阿根廷17披索,船上可用美元或歐元。

◆相關資訊洽詢:各大旅行社或郵輪公司http://www.polarcruises.com/arctic/ships/expedition-ships/ocean-endeavour#field_cabin_photo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