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氣先生大嘴巴 夫妻吵架到處放送

2017/07/0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每次和老公吵架,他都很愛大肆宣傳找街坊鄰居抱怨,婆婆媽媽又特別愛嚼舌根,最後都會傳入婆婆耳裡,有時是老公自己去打小報告,婆婆聽了就來跟我開導很多事,但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每次和老公溝通希望他不要再有這種舉動,他就會又拿以前的事情出來講。我承認以前我有不對,但也沒必要一而再舊事重提吧?不懂他的心態是報復,還是故意讓我難堪!每次說好讓那些不愉快過去,之後卻又重複講,還常跟不認識的人說,我快受不了了,怎麼講他都不聽,這樣不顧我的尊嚴,我要怎麼過日子?

A:

得知自己常被另一半和左鄰右舍在背後說三道四一定很痛心,再加上婆婆的介入,必然更讓妳感到受傷與孤單。可能要試著去理解他如此不顧慮妳的尊嚴與感受,是否是因為內心有許多積怨無處排解?或許妳認為已講開的過往的不愉快,對他來說並沒有真的過去,兩人還有未解的心結在他心中不斷發酵、令他受折磨,以致再怎麼阻止他也沒有用,那些舊帳動不動又會被翻出來。

來信中並沒有提到究竟他一直耿耿於懷的舊事是甚麼,無法確知與哪方面有關,為了有更健康的關係,無論他的或妳的不舒服感覺,都不宜掩藏或逃避,如果真有未化解的傷與怒,那些「以前的事」可能還要再處理(比如妳也曾經讓他很不堪、不考慮他的感受)。即使可能會吵架,最好還是開誠布公一起面對已有的裂痕。如有必要,是否願意再給他一次不會再傷害他的承諾? 敞開心胸、真誠對話,才可能重新拉近距離。

最後要提醒的是,如果所謂「以前的事」真的沒甚麼大不了,只是彼此生活習慣或觀念上的差異而常有一些口角,或因他個人的不安全感,而不斷在熟人之間惡意中傷或有不實指控,且愈來愈嚴重,潛在的動機是想要藉由打擊妳來達到掌控的目的,並已造成妳身心極大的痛苦,可能就不太適合自己處理了。最好儘快撥打113專線尋求進一步的評估和協助。(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