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凱道部落文件展 被消失的風景

2017/06/26 06:00

「被消失的風景」展示「凱道部落」在凱道紮營夜宿100天的影像紀錄。(記者楊明怡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以凱道被驅離為紀實主題,包括前原民台台長馬躍‧比吼、歌手巴奈等多位藝術家,從2月23日到6月2日,在凱道紮營、埋鍋造飯、唱古謠、跳舞、彩繪石頭、撰文寫詩,自稱「凱道部落」,17日起,他們把被警方驅離後搶救回來的藝術品、帳篷、展示板和相片紀錄移至寶藏巖,策辦了「被消失的風景」凱道部落文件展。

展覽及抗議行動發起人之一馬躍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2月14日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私有土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該辦法施行後,原住民傳統領域內所有私有地大型開發案,部落族人將沒有「諮商同意權」,倉促公布,有如「天上掉下來的毒藥」。

巴奈說到一再被拆、被趕,移到寶藏巖,不知下一站能去哪兒的「凱道部落」,則忍不住哽咽:「即便我們已經出來表達,已經動用了很多、盡可能地做了,也只不過如此啊,就過來寶藏巖開開展。」眼見已生效的辦法繼續施行,「我們撐在這裡,只是為了呼喊『這是錯的』,救我們、救我們!」目前支持者仍聚集台大捷運站出口持續發聲,文件只能暫時安置於此,8月1日展覽結束後往何處去?馬躍說,「還不知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