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往昔的夏日南瓜粥

2017/06/25 06:00

@陳文榮

童年夏天炎熱,母親喜歡煮各樣的粥品,如菜瓜(絲瓜)粥,菜豆粥,芋頭粥,南瓜粥等。

南瓜盛產時,母親叫我們到菜園裡摘一個回家。個頭長到排球那麼大時即可採收,隨便挑一個割下來帶回家交差,午餐就要吃淡而無味的南瓜粥了。

南瓜對半剖開,一半夠全家入食用,另一半就送給鄰居分享。南瓜切成三公分左右正方形,去掉南瓜子備用。

熱鍋倒油,擺紅蔥頭入鍋提味,放入切塊南瓜,略炒,放入適量白米,倒入適量水份,等米粒煮熟,加鹽巴即可起鍋。

光吃南瓜粥,清甜南瓜,口味太單調。母親另炒一道小菜來配飯。家裡醃製菜梗,從瓦甕中撈出來,洗乾淨,切細,備薑,辣椒,放油,入鍋炒熟,就成了一道開胃小菜,微酸口感中帶點辛辣滋味,非常下飯。

母親不想炒小菜,另一個瓦甕中醃製白蘿蔔就成了最簡便小菜,撈幾片出來,洗乾淨,切成片狀,擺在碟子裡,餐桌上唯一的一盤菜,白淨的醃蘿蔔,配南瓜粥,打發一餐。

南瓜收成後,放廚房角落,可以放很長一段時間,除了煮粥,母親也常拿來做菜,餐桌上擺一碗公金黃的南瓜,經常吃,吃膩了,也不敢抗議。

家裡經濟拮据,收入不豐,難為母親為三餐傷腦筋。一家之主的父親雖然不愛吃南瓜,只好全力配合。

懷想往昔艱苦歲月,能填飽肚子,就是無限的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