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追憶往日情懷─香港中上環

2017/06/19 06:00

煤氣燈街星巴克採懷舊冰果室風格裝潢。

撰文˙攝影/陶德

太平山街有許多文創小店,可見民眾坐在街邊聊天喝咖啡。

穿旗袍漫步中環街頭拍照,別有一番風味。

抵達香港時,港島雨勢方歇,小巴士從機場沿著海港直奔中環,我透過車窗靜觀遠方灰濛天際線,船舶漂浮碼頭,群廈沿岸興築,摩天大樓與天爭高,陰天的中環浮晃迷離,有如海市蜃樓。

摩羅上街又稱古董街,吸引觀光客挖寶。

中上環商辦大樓矗立,這處世界金融重鎮也是香港殖民地的開端,樓與樓之間,流轉著香港的老故事。相較於其他觀光景點遊人如織,沿著中上環寧靜巷弄拾級漫遊,嚐美食、拍壁畫、賞古董,沉浸在老香港電影場景的幽幽古韻之中。

◎穿街走巷 舊城漫步

中環璀璨大樓之間隱藏著許多歷史建築與老店,香港旅遊發展局今年規劃出中上環5條散步路線,方便觀光客針對個人喜好隨意走逛,若是僅有半天遊覽時間的遊客,可選擇「舊城精華路線」,感受中上環魅力。

舊城散步路線始於上環地區水坑口街,終點為中環砵典乍街,跟著Walk In Hong Kong導覽員認識中上環歷史發展。1841年英軍從山坡上的水坑口街登陸,開展長達150多年的殖民歷史。當年水坑口僅是臨海荒蕪之地,如今卻是高級住宅區。街口的朱榮記五金雜貨舖屹立一甲子,是此區最具歷史的老店之一,販售許多傳統生活用品,也是香港懷舊電影尋覓道具首選之處,從竹籐用具、雞公碗、掃把、小豬撲滿皆有販售,若要購買香港流行的懷舊公雞圖案碗杯、茶壺等器皿,可在此選購。

沿太平山街階梯緩步而上,兩旁宮廟林立,狹窄老屋擺滿神像與宗教文物,有間宮廟大掃除,將關公神像與鮮花暫時擺在長梯中央,放學的小學生拾級而下,都忍不住瞧一眼身旁的神像。

太平山街小社區平日少有遊客足跡,寧靜山街有幾間文創咖啡茶館、花藝坊與二手小物商店,每逢週末咖啡店高朋滿座,連門前也坐滿聊天喝咖啡的香港人,若想安靜尋覓來自世界各國個性小物的遊客,建議利用平日造訪。

孫中山史蹟徑階梯口有間理髮店,老理髮師數十年來守著小店舖,見證老街區物換星移。位居樓梯街兩端文武廟與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YMCA),是此區中西建築代表,文武廟具有百年多歷史,一圈圈環香高懸有如歷史年輪,當年在廟內「斬雞頭」宣誓的軼事,隨清煙飄散;YMCA是一棟6層紅磚建築,深具芝加哥建築風格,並融入中國紅磚圓瓦特色,是上環殖民時期代表性建築,也是婚紗、電影與MV取景好地點。

懷舊時尚 新潮旗袍

近年日、韓觀光景點時興和服、韓服出租,讓遊客變裝在古蹟寺院或街頭巷弄拍照留念,體驗異國文化。香港女孩Ding本身學服裝設計,掌握時尚風潮,她到韓國穿著韓服拍照時,反思香港有何傳統服裝可讓遊客拍照留念?讓她萌發在中環開設旗袍出租店「嫣裳記」的動機。

旗袍店空間不大,百餘套旗袍一字排開,多數購自上海、蘇州、杭州的旗袍廠商,為迎合時代潮流,旗袍款式跳脫老派,除了單一色調與碎花基本款式,逾半數旗袍剪裁及設計較為新潮,受到年輕女性喜愛。Ding本身偏愛幾何圖案款式,另有針對豐腴女性的大尺碼款式,Ding會摸摸女客腰身,再依外型與年紀推薦合適款式,但客人常有自身偏愛的風格,另有幾套男士長衫與孩童款式,提供給情侶或親子拍照。

看著穿旗袍與高跟鞋的女孩漫步中環街頭,我彷彿瞥見電影《花樣年華》張曼玉身穿旗袍優雅循著石板階梯拾級而下。

歡樂叮叮 電車全景遊

港島雙層電車慢速穿梭樓宇之間,叮叮聲響穿梭古今,緩行香港精華區,即便車速緩慢,百年來,仍深受觀光客喜愛。

為了讓電車之旅更加豐富,電車公司推出20年代風格的復古開篷觀光電車,每個座位配置耳機與8國語言導覽,下層展示復古電車模型,讓遊客知悉沿途建築與人文歷史。

電車從上環西港城總站出發,途經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跑馬地等,車程約一小時,坐在上層遊客可盡覽香港繁華街景,陽光微風照拂下,聆聽導覽解說,城市風景在眼前流轉,路上行人疾步穿越馬路。

電車會途經台灣民眾熟悉的時代廣場與鵝頸橋打小人地點,跳上叮叮電車,便能了解港島多元文化與歷史演進。

懷舊餐館 視覺饗宴

港島寸土寸金,中環多數店家坪數不大,近年許多咖啡館與餐廳在有限空間裡發揮巧思,將店內裝潢成懷舊風格。

地處中環擺花街「李好味」餐館,今年甫開幕,裝潢融入在地文化,牆面用鮮豔色彩呈現大排檔用餐情景,天花板搭配藍白塑膠帆布與油燈,從桌椅、雞公碗等細節營構出懷舊風。菜色則將傳統小吃融入創新元素,重塑香港街頭美食,受到附近上班族喜愛,連平日中午也生意興隆。

另外,位於都爹利街與雪廠街交叉口的煤氣燈街,是香港影視熱門取景之處,花崗石階4個角落,裝有4支香港僅存的煤氣燈。

踏入位於台階旁的星巴克,宛如走入70年代冰果室,店內復古裝潢,擺放數十年前的日曆、電扇、電視,平日常見香港人在此K書,假日則湧入遊客拍照。

古董壁畫 街藝交融

中環荷李活道畫廊與古董店林立,明亮的落地窗內高掛風格迥異的畫作,在中上環隨意遊走,就算不踏入室內賞名畫與古董,在街頭也能瀏覽散落在階梯與巷口的壁畫。

繽紛色彩活化了舊城街區,也帶給遊客驚喜,嘉咸街香港老建築壁畫,彩繪出九龍城區老屋的風貌,往昔香港歲月躍上街牆,是遊客拍照打卡人氣最高的壁畫。

上環壁畫分佈於普慶坊、四方街、太平山街周邊,上環的壁畫遍佈後巷、鐵門或商店外牆,散步其間,不妨緩步遊逛,發掘小而美的塗鴉藝術。偏愛古董與二手小物的民眾,可到摩羅上街挖寶,街邊攤位販售商品大同小異,李小龍復古海報,鐘錶與陶瓷器皿,受到觀光客喜愛。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國泰、港龍等前往香港。

◆簽證:須至「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http://www.gov.hk)辦理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港幣約兌換新台幣3.88元。

◆相關資訊洽詢:

1.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

2.香港電車網站:https://www.hktramways.com/tc/tramoramic/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