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榴槤味兒 愛恨兩極

2017/06/18 06:00

台灣雖然不產榴槤,但是到了產季,市面立刻會出現新上市的新鮮榴槤。(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台灣雖然不產榴槤,但是到了產季,市面立刻會出現新上市的新鮮榴槤,幾乎跟產地零時差,只要有它在,便可以從空氣中飄散的味道找到它的位置。

榴槤是來自東南亞的熱帶水果,多年前旅遊馬來西亞時,第一次看到這種水果,光聞味道都受不了。記得多年前曾經聽一位在飯店工作的行政人員說,有一次有房客在房間內吃榴槤,氣味經由中央空調系統散出後,立刻有其他房客反應有可怕的不明味道,要求飯店立刻處理,當時一般人對榴槤還不熟悉,飯店的工作人員還一度懷疑是屍臭味,最後在一包用報紙包著的垃圾中,找到散發味道的榴槤殼,才解開謎團,可見其強烈味道有多震撼。

後來去新加坡時,受當地友人引導,嘗了她推薦的某個品種,覺得聞著雖然味道很重,吃進嘴裡其實沒那麼可怕,慢慢就放下戒心開始接受了。由於榴槤不准帶上飛機,所以從產地只能帶些加工品,例如榴槤乾、榴槤糖、榴槤糕之類的伴手禮,只是吃起來有榴槤的氣味而已,不如新鮮榴槤的口感。

現在很多人對榴槤的接受度已經提高很多,台北甚至出現一家完全以榴槤為主要材料的餐廳,從小菜、主菜、湯品、點心到飲料都是用榴槤做的。我跟朋友去吃過,原以為一定是滿屋子榴槤味,其實沒有,包括端上來的食物無論是聞還是吃,榴槤的味道都淡淡的,不知道是用的品種不同還是添加的份量少,真要吃榴槤,靠這些菜肴、點心解不了饞。

市售的榴槤有兩種,一種是現挑現開的,一種是已經剝好用塑膠袋包再用塑膠盒裝的,我沒在產地買過,無從比較,但是在本地卻不是便宜的水果,無論整個秤還是按盤算,價格都在399到599元之間,有的還更貴,一顆榴槤剝開有5瓣果肉,價格的差異除了產地、品種,還有個頭,大的貴些,小的便宜些。

榴槤吃多了會上火,所以如果不是多人分著吃,剩下的只能放冰箱冷藏或冷凍,冰涼了更好吃,只是如此一來,打開冰箱全是榴槤味,要先有心理準備才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