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擔心老公網路外遇 偷看手機心神不寧

2017/06/1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自從發現老公會去按別的女臉友大心之後,便一直想偷看他究竟在網上幹嘛。有時假裝手機壞了,有時說放在公司忘記帶回家,反正就是找各種理由借他的來用,看他到底和甚麼人傳訊息、在臉書上按了誰的讚。雖然也沒看到甚麼,還是很難不去多想,上班容易恍神頻頻出錯,晚上也睡不好,擔心他有心事卻不跟我聊,或是愛上了別人。老公知道後,不但不安慰我,還罵我不可理喻,好幾天不理我,讓我更沒安全感。他改密碼,我也跟著猜密碼;告訴自己別再看了,還是常常按捺不住想知道他是不是在注意誰,焦慮感如影隨形揮之不去,覺得自己好弱,又不知該如何自處?

A:

不安全感常讓人一直想確認自己是否被愛,也需要對方更多的關注,因此容易做出破壞力強大、傷己也傷人的事。相信不只老公很不舒服,妳也因為自我懷疑和害怕失去而飽受折磨。

許多人因另一半分享生活和心事的對象不是自己而焦躁難安,以各種方式表達不滿,甚至禁止另一半的網路社交活動,但這樣做並不會讓彼此更靠近。如果他除了按讚、給大心之外,並沒有甚麼逾越朋友界線的事情發生,縱然心有疑懼,還是要試著安頓自己,練習與「很怕你不再愛我」的感覺共處,面對內在的脆弱,承認、接受自己的嫉妒和自信不足,但不任它們暢所欲為,否則不管另一半再怎麼減少上網、滑手機時間,還是可能因為自己心中的「暗鬼」,而一再將對方推得更遠。

暢銷書《吸引力法則》作者麥可‧羅西爾有句名言:「人們百分之九十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剩下的百分之十也常是過度的。」與其擔心他找別人聊,不如多提醒自己「在情緒、情感上支持對方」,無論開心、難過或不悅,多給對方自由安全表達的空間,即使沒有相同感受,也盡量不要禁止或批評,讓他覺得即使你們很不一樣,但他是被妳在乎的。

萬一又忍不住想看他手機或感覺很焦慮時,可找些事情轉移注意力,找些方法讓自己冷靜下來,比如運動、散步、找人說說話,試著進行幾次深呼吸,或是腹式呼吸,專注於呼吸5~10分鐘,能減輕焦慮和心神不寧。擔心和懷疑就像一條毒繩,總讓受縛者疼痛不已,唯有更相信自己和努力去掙脫,才能重得心靈的平靜與自由。(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