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聯絡簿】 像他這樣的一個學生

2017/06/17 06:00

@南峽

一個學生因為作業一直缺交,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請他利用午休時間來辦公室補寫。但是這位學生竟然連作業本都沒帶,就直接來到辦公室。看他兩手空空,我也只能很無奈地請他回去睡覺。怎知學生回我一句:早上睡飽了,回去也是打電動!我驚訝地看著他,跟他說,還是回去休息吧!否則下午上課會沒有精神。怎知他又回我一句:不會啊!下午一直打電動,就不會想睡覺了。我很納悶地問他:你來學校不是睡覺,就是打電動,那還來學校做什麼?他又聳聳肩說:我就是很不想來上學!考試也都考不好。說這話時看似滿不在乎,但淚水彷彿已在這個十七歲的大男孩眼裡打轉。

接著,他又侃侃而談,說他很會打線上遊戲,但是擔起一家生計的母親強烈反對,認為打電動沒有出息。而忙於討生活的母親,根本不知道他每天來學校都在做什麼,看到難看的成績就叨唸幾句,如此而已。他就每天背著書包來上學,像行屍走肉一樣。但是來學校又不知要做什麼,睡覺和打電動,就成了他打發無聊上課時光的最佳消遣。而我注意到了,當他講到線上遊戲時,陰鬱的眼神會散發出難得的光彩,但隨即又黯淡下來了。在他的心目中,課堂上的內容永遠比不上線上遊戲吸引人。

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提早放棄自己人生的孩子,我試著舉很多正向的例子來鼓勵他,他都一逕搖頭。教書多年來,看到放棄自己的學生總是令我心疼。青春正好的生命,竟沒有彩筆來彩繪,既可惜又可悲。

我知道有不少的孩子志並不在讀書,會選擇高中就讀,全然是父母親的旨意。於是在班上,就會看到一雙雙空洞無神的眼睛,用他們的眼神,說明對未來的茫然。也許他們喜歡打球,喜歡繪畫,也或許是志在當個線上遊戲的高手。但卻在傳統觀念的緊箍咒下,被迫放下他們的最愛,與其他人來闖升學的這道門。彷彿在被告知,必須以讀書當作唯一職志的同時,就注定他們的人生是黑白的。

「一枝草,一點露」,如果在學業成績上始終走不出陰影,那麼為人父母或師長者,何不讓孩子做自己,也許在其他領域當中,可以創造出不同凡響的火花,找回孩子的笑容,也找回孩子的自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