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妻離家出走提離婚 想請岳父岳母挽回

2017/06/1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跟太太結婚六年,近兩個月太太離家出走借住同事家,每週回來看小孩兩次。她認為我對小孩一直不夠用心,晚上回到家不停玩手機,且之前與一個女同事太好,她懷疑我有動心,但我真的沒有。那時工作太忙,無法好好解決太太的疑慮,造成她常揪心亂想,後來我與女同事斷絕聯絡了,但她還是放在心上,覺得我沒有盡到做父親該有的陪伴,也沒有關心她,她累了所以想離婚。我想繼續維繫婚姻,但她說從決定離家後就不可能了,請問我該怎麼做?岳父岳母都不知她已離家兩個月,我跟小孩一同隱瞞,她是吃軟不吃硬的個性,讓我好掙扎,怕說了太太會暴怒。岳父母如果知道真相,是不是反而更不利我挽回婚姻呢?

A:

原本只是夫妻之間的問題,牽扯進岳家親友後,問題有可能變得更複雜,畢竟長輩的反應難料,有些岳父母很願意介入調和,與女兒女婿溝通,有些卻不想淌這種渾水,抗拒承受這樣的壓力,傾向小倆口自己解決。也要小心原本期盼岳父母協助勸說,卻換來老人家的斥責與不諒解,或是像你所擔心的,可能引發妻子更大的反彈。

適不適合說,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同,需要評估和考量的層面很廣,如果岳父母和你平日的關係不差,而你們的分合也有可能影響兩老的生活(比如未來他們需要幫忙照顧外孫的時間會更多),即使妻子不一定會參酌爸媽的意見,還是可以考慮讓他們略知你們已分居。

但我覺得更關鍵的,不在她的父母是否知情,而是你們之間的「信任重建」。「互信互持」是關係中的重要支撐,也是關係緊密的黏著劑。你提到的兩個部分都嚴重破壞了她對你的信任感。雖然你說與那個女同事沒有甚麼,但這件事仍是老婆心裡的痛,對她來說,自己每天上班下班累得半死,老公回到家卻只顧玩手機、對別的女人好……,即使事過境遷,傷痕也不容易消失或淡忘。

不論岳父母是否幫得上忙,如果仍要繼續,若未修復之前的裂痕,再怎麼心慌焦急也於事無補。單靠口頭承諾恐怕無法恢復信任,誰知你是不是只是敷衍一下?真要挽回,需要一起面對問題,好好承擔責任。

信任的修復不只需要時間,也需要正確的方法,尋求婚姻諮商協助是一途,若要自力救濟,除了找她的至親好友幫忙,可能也得好好想一想,如何得到她的原諒和重新對婚姻有信心,讓她知道你有多懊悔傷了她的心,並且真的可以給她一個新的未來,讓她不必再單打獨鬥或感受不到愛。(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