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癡人私樂園】戀鍊土耳其石

2017/06/11 06:00

@李馥

向來不愛鑽石或戒指之類的飾品,看到再喜歡的手環與耳環也不會心動而購買,但抽屜裡卻有很多項鍊。項鍊有一種溫柔的人生隱喻,親密的包圍,輕柔的綁架,甜美的桎梏。喜歡頸項上有被縈繞感,像是愛人的手,在春夏熱情地圈著你,撫著你。冬天,我幾乎不戴項鍊,當項鍊隱匿在衣服裡,沒有「存在感」、「表現感」。曾隔著套頭的毛衣,要表現紫水晶的高雅,卻讓我沒有肌膚相親的感受。

我的戀鍊版圖不停地擴大,從建國市場的翡翠項鍊到馬來西亞的藍玫瑰項鍊,從杭州的珍珠項鍊到義大利的月亮型琉璃……,而最近的新歡就是剛從土耳其買回來的綠松石,也稱土耳其石。

喜歡帶著土耳其項鍊,或許是可再度回憶土耳其那段旅遊的時光。也喜愛土耳石那種湛藍中閃著微綠的色澤,像是收集了愛琴海、博斯普魯斯海峽、伊茲尼克磁磚的顏色。土耳其石項鍊,是令人情迷的戀人,會讓人想要戴著它,跳上會變色的魔毯,孵一場天方夜譚的夢境。土耳其石也是我人生的嚮導,帶領我遊過博斯普魯斯海峽,走進藍色清真寺、托普卡帕皇宮、聖索菲亞大教堂,感受那華麗又磅礡的異國旅情。土耳其石引著我嘗過卡帕多奇亞的晨曦、棉花堡的夕陽,像石榴汁的晨曦令人一喝就上癮,柳橙般的棉堡夕陽,好想咬它一口。

其實,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會被冠上土耳其石是因古代波斯產的綠松石最初是途經土耳其運往歐洲的緣故。但無論如何,土耳其石已經是聖石或幸運石的代表,它是一種美好的寄望,寄望生活的苦難與破滅都能漸行漸遠。它華麗而漾著似是土耳其藍與孔雀藍的色澤,似乎蘊藏著一個美好的秘密。而我期待這個秘密,是未來的一條秘境,也許近在咫尺,也許在異國他方,而有一天,我將帶著這條土耳其石項鍊,讓它陪著我,帶領我,走向一個迥然不同的美妙境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